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學習歷程的反思到底是在反什麼?為何我們需要反思?
#108課綱
# 反思
# 學習歷程檔案
# 反思 範例
# 學習歷程反思
# 學習歷程反思 範例
更新時間   2024-04-26
瀏覽量   70,400
作者    張偉豪
責任編輯    李佳綺
伴隨108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政府希望能透過學習歷程檔案增強學生的素養能力,讓學生成為終身學習者,能夠主動地去學習、規劃、思考。所以大學教授比起以往更注重學習歷程「反思」,但是到底什麼是「反思」,反思又該怎麼做呢?


反思是什麼

反思其實是一種專注、主動、自覺的行為活動,在學習過程中將所學到的新知識、訊息,內化至自身,並透過自我反省、觀察、分析檢視學習成效,根據檢視學習後的情況建立出新的行為以求自我成長。

更直觀一點來說,反思就是避免「直覺」思考,在面對事情時,我們都習慣性遵從自身的直覺去決定立場,以及決定我們以何種方式去過我們的生活。反思應該是在第一直覺時及時煞車,先阻止自己陷入特定的立場,並試圖理解別人的想法,經由個人將新舊資訊融會貫通後,再決定自己最後的想法與立場。

這也可以套用生活各個層面,以個人申請大學為例,大學教授想要從學習歷程檔案中,看到你是如何從活動中透過反思進行學習。舉例來說,當你準備參與小論文競賽以豐富學習歷程檔案時,先停下來給自己一點猶豫時間,去思考你有沒有時間參與競賽?以及參與競賽的原因?是因為老師說服你而參加,還是為你自己的榮譽與自我提升而努力,去思索你為什麼要進行這項活動。而在完成比賽後,也請透過以下問題來進行思考:

1.在競賽過程中,我遇到哪些問題?
2.形成問題的原因有哪些?
3.請問最後是怎麼解決問題的?(可能是資源、教師、家庭、同學)
4.在競賽過程中,我獲得了什麼?學到了什麼?
5.從競賽中思考,未來還能學習到什麼?
6.對於整個過程的心得總結為何?

我們可以先回歸文章標題的開頭,並結合以上從參與競賽到賽後心得總結的問題,去思考「學習歷程的反思到底在反什麼?」。其實學習歷程反思就是希望學生在活動的前、中、後期回歸自我,將這些個人學習到的經驗、知識透過反思加以整理、分析、歸納、演繹,從中提煉出有價值的資訊,同時經由自我審核的批判性思維,形成更獨立自主的人格,期望將來能夠由自己安排學習並從中延伸出意義,構築成更完善的個人知識體系。


為什麼要反思

反思就像一面鏡子,面對鏡子你才能完整的看見你自己,知道自己的優勢與錯誤在哪,並試著打磨自己讓自身閃閃發亮。

反思就像是程式優化過程,在跌跌撞撞的人生中,不斷地為我們的思維、能力、情緒、反應等檢查、debug,我們會先發現錯誤的存在,再對於錯誤進行精準描述、定位並找出錯誤的原因,同時想出一套方法改正並形成新的思維,最後加以吸收、利用於日常生活中。

最困難的是找出自身邏輯的思考錯誤,因為這種思維模式通常照著已知的方式前進,久而久之就忽略掉舒適圈以外的環境與世界,就此活在自己的生活中,永遠不知變通。而這也是我們為什麼要不斷地進行反思流程,除了讓你更了解自身以外,也能讓你在快速變動地世代中持續優化自身能力。

自我反思的流程

那麼在我們初步認識「反思」後,你肯定會好奇該如何在我們的生活中執行反思呢?別擔心,我們可以將反思的過程分為三項:重現情況、制定目標、提出新想法。

1.重現情況:反思的第一步是回想並重現當時的場景,必須將當時你所做的所有想法、活動利用紙、筆或是在內心敘述一遍,你當時處於什麼狀態?當下的思考為何?你進行了多少準備?從中你獲得了什麼?

2.制定目標:再來就是設定一個明確的目標,也就是說想利用反思達成的最終目的為何?接著透過原來發生的事情去思考事件背後所帶來的原因,以及為什麼這項原因會造成你與預期目標的差距。

3.提出新想法:了解狀況、目標、原因以後,提出新的想法,或是制定一套方案、流程,讓自己能夠在時間內達成任務目標。

其他:如果你對於反思仍然無從下手,你也能透過一連串的引導式提問,逼迫自己進行多面向思考,找出自己所能構思出的最好想法。


反思為什麼沒有效?

很多人沒有辦法進行反思的原因有兩個:一是沒有清晰的目標,二是沒有辦法確切的分析問題,找出問題背後的原因。

沒有設立明確的目標就像是,你下定決心要每天持之以恆的學習以維持良好的成績,但你只設立了一個項目叫「每天持續讀書一小時」,可是在這一小時中你讀了多少?是否有吸收進去?能否在吸收後融會貫通,並運用在生活中?

這在你原來的規劃中通通沒有提到,導致在讀書時茫然失措並顯得動力低下,因為你只是設法撐過一段時間來滿足自己有在做事的錯覺,而不是實際去完成目標。

所以在規劃上應該要以頁數去計算,並精確地將進度與時間結合,在可負擔的工作量底下安排出幾個小時以內要複習多少課程。有了更明確的目標後你才不會像失錨的船隨風飄蕩,迷失在不斷追逐的過程中。

有些人沒有辦法準確地分析問題所在,或許只是在一開始不習慣深入思考而已,那麼我們該如何找出問題背後的原因呢?

你可以試著將問題層層分析。例如你在短時間內沒有辦法追上你的複習進度,你想找出準確的原因,可以試試把一開始的因果關係用「假如」連結起來。舉例來說:假如沒有好好地規劃時間,就無法追上複習進度。

接著去思考沒有妥善安排時間的原因是什麼?如果是因為分心而無法達成,繼續思考分心的原因為何?將這些問題不斷地分層剖析後,你將會找到最初的原因。

那麼說到這裡,你有沒有更理解「我們為什麼要進行反思」呢?希望你能透過學習歷程的規劃與反思,不斷地優化自己,成為一位優秀的終身學習者。

如果你想知道反思內容如何撰寫,正在尋找寫作範例的話,你還能參考這本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