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演員演出的紀錄片是真實的嗎?世界上第一部紀錄片《北方的南奴克》告訴你答案
#紀錄片
# 民族誌電影
# 研究倫理
#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 世界原住民族
# 北方的南奴克
# Inuit
更新時間   2024-04-26
瀏覽量   81,955
作者    高逸豪
責任編輯    王婕秋
《北方的南奴克》(Nanook of the North)拍攝於1922年,導演佛拉爾提(Robert.Flaherty)以非人類學家的身分製作,佛拉爾提原本是協助加拿大政府進行地理探勘,因地理位置關係,時常接觸到伊努意特(Inuit)族的文化,最後出於上司的鼓勵,再加上自己有攝影的興趣,著手拍攝伊努意特(Inuit)族的相關影片,而《北方的南奴克》是敘述南奴克與其家人的生活,以演員出演的方式,重新建構在北美洲次北極地區伊努特族傳統狩獵生活。

為什麼《北方的南奴克》被公認為史上第一支紀錄片?
故事中共分為四段:第一段為南奴克家族拿著狩獵後的毛皮,移動至白人為多數的港口進行毛皮交易;第二段呈現南奴克在雪地中捕魚的畫面,目的是為了捕食;第三段則是南奴克冒險獵捕海象的情形,海象是他們的主食之一,一切是為了生存因素;第四段拍攝了南奴克與家人在次北極地區生活一天的過程。

當時因為「紀錄片的概念和定義都尚未出現」,拍攝設備與錄音設備也較為不發達與不便,然而《北方的南努克》卻沒有被當時科技所限制,縱使拍攝的設備與運鏡方式比不上現代電影,但片中所呈現的伊努特族傳統狩獵生活,被後世譽為第一部真正的紀錄片、第一部重要的民族誌影片。

1989年開始,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在每年都會進行「國家影片登記表」評選,一年只限額25部影片進入該名單,而進入電影保護名單的電影,可以收錄在美國國家圖書館永久保存,視為人類文化保存的崇高意義與殿堂。若評選對象非該年上映且超過十年的作品,還必須通過一系列認證,才得以收錄。而《北方的南奴克》在文化表現、歷史紀錄和審美的顯著成就,在第一屆就入選此殊榮。

重演的一切還算是紀錄片嗎?
在《北方的南努克》中,演員完美詮釋主角南努克的生活,不過也被要求仿效伊努意特族人的生活,而作為電影中的重演片段,導演重現自身對於伊努特族的生活想像,這也是常被後人質疑與批判的因素,既然是利用演員的重演,那何來真實之有?不就有造假演出的疑慮?紀錄片不是強調真實嗎?

事實上,紀錄片使用重演(reenactment)或重建(reconstruction)的戲劇手法呈現歷史,必須具有學理基礎。根據西方紀錄片的理論發展顯示,紀錄片對真實世界做出詮釋而不必強調客觀或忠實,早期紀錄片甚至鼓吹可以使用戲劇化手法,藝術性重現真實。

歷史的敘述當然也必須以確實發生的事為根據,但敘述本身卻不可能和這些事一模一樣,無論是歷史電影或書寫歷史都不可能,因此觀眾們必須學會如何判斷紀錄片。紀錄片是透過大量數據資料的象徵、濃縮或者摘要,影像雖為後世所拍攝,但仍是真實的,在持續的歷史論述中,從數據資料與議論中被驗證、被記錄或被理性的討論。

面對紀錄片、民族誌電影要如何判對其紀錄的真實性?
不管是民族誌、紀錄片、民族誌電影,皆是不同於傳統以文字書寫,以史料為基礎的傳統史學,而西方後現代歷史學者羅森史東(Robert A.Rosenstone)主張,「歷史未必一定要使用文字語言」;任何思考模式使用聲音、視覺、感覺或者蒙太奇(motage)等非文字或語言,也能用來闡述歷史。

另外,書寫史學與電影史學最大的不同在於「論述方法」。歷史電影所能呈現的傳統數據資料較為有限,但這並不代表歷史電影與書寫歷史相比就是較為單薄。歷史電影所捕捉的景觀、聲音,見證身體與臉部所表達出來的強烈情感,電影最能夠直接表達歷史特定事務以及情境的外貌與感覺。

導演或拍攝者負責把故事拍出來,而觀眾負責查找更多資料,一起建構並了解對於不同民族或事件的多元觀點,透過自身獨立的思考,也才能真的認識與了解不同文化之處,而不是一味相信所聽見,所看見的。
 

國小素養書籍推薦:《素養檢定》系列題本
-服膺108課綱學習主題,掌握學習素養趨勢
-由全台小學優質師資撰題、專業研究員編修
-素養題結合生活情境,以「題組」形式出題
-題目解析撰寫深入淺出,詳解讓你一看就懂

想加強你的素養力,點點我啊! 查看完整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