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學習歷程可以放什麼?大至自主學習、小至讀書心得通通可以放!
#學習歷程檔案
# 讀書心得
# 自主學習計畫
# 特殊優良表現
# 雲端備份
# 探究實作
更新時間   2024-04-02
瀏覽量   33,864
作者    廖亭雅
責任編輯    李佳綺
學習歷程檔案變成另類軍備競賽?項目越多就越有優勢?比起學科,為了豐富學習歷程,應該要花更多時間在培養才藝?如果要達到上述目標,不僅會大幅增加高中生的學習時間,還會提高在補習班或才藝班的金錢費用,減少學生睡眠時間及考試複習時間,難道這真的是108課綱理想的改革面貌嗎?

學習歷程檔案目的:減輕師生負擔 雲端保存作品
學習歷程檔案就如其名,是為了呈現學生就學時的學習歷程,並集結成一個個檔案備份至雲端資料庫,避免有作品毀損、證明紀錄遺失或記憶缺損等狀況發生。不僅能平均分散高中生三年以來準備課業或作品的壓力,教師在閱覽學生資訊時,無論是文字檔案、圖片作品集、比賽與證照紀錄都可透過雲端瀏覽,共同減輕師生們的負擔。

學習歷程檔案項目: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不可少
學習歷程檔案共分為六個項目:1.基本資料、2.修課紀錄、3.課程學習成果、4.多元表現、5.學習歷程自述、6.其他。首先,基本資料與修課紀錄會由學校負責提供,學生無須自行上傳至學習歷程平台,後四項則需要學生自行勾選上傳。

至於學習歷程自述為高三生在升學時才會使用的項目,本篇文章會先著重在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這兩項。因為光課程學習成果,就會再分為書面報告、實作作品、自然探究與實作、社會探究活動;而多元表現則分成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社團活動經驗、擔任幹部經驗、服務學習經驗、競賽表現、非修課紀錄之成果作品、檢定證照、特殊優良表現證明等八種類別。

課程學習成果:配合高中課程 探索未來好時機
課程學習成果著重於老師課程中所產出的作品,通常主題由老師訂定,同學們則是將最終的作品記錄下來,上傳至雲端備份即可。依據性質可分為四個類型。

1.書面報告
顧名思義,只要是用書面呈現的報告都可放在這個項目,好比是課程要求的電影觀後心得、書籍讀後心得、課程學習單甚至是專題研究書面報告都沒問題。

2.實作作品
此作品主要以非報告形式呈現,如音樂、影片、藝術創作或程式設計等等,鼓勵同學們除了保留自己的作品以外,也可在作品完成時簡單記錄自己的創作歷程,例如創作理念或執行過程的感想,再搭配自身作品照片,就能更清楚的讓老師知道你的作品脈絡。

3.自然探究與實作
這項目的重點在於學生要能自行發現問題,通常老師對於主題設立不會太過侷限,會讓學生自行從生活中找尋能引發自己好奇心的事物或現象作為主題,進而提出假說並親自實驗,即便實驗失敗仍可利用反思突顯自己在過程中所獲得的知識與變化,呈現探究中的深度思考。

4.社會探究活動
與自然探究實作不同,社會探究活動基本上是由老師來制定主題,在課程最後一單元讓學生以個人或小組形式進行活動,並製成簡報繳交報告。倘若遇到小組形式的報告,千萬不要複製貼上一樣的內容,而是融入個人特色在報告中。

多元表現:什麼都能傳 把握自己最大特色
多元表現重點在於呈現自己與其他同學的差別,同樣都是高中生,藉由自主學習、社團、競賽或第二專才讓教授能知道你的獨特性。

1.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
學校會特地加入彈性課程,學生能利用此時間作自己制定的學習計畫,老師不會規定主題或干涉計畫實施,無論同學是想要自主學習第二外語、寫作、藝術創作或是電腦技能都可以,甚至讀一篇深度論文並濃縮成十分鐘簡報作為成果發表,也是可行的。

2.社團活動經驗
社團活動經驗一定要跟大學科系有關?並不用!當然有會更好,但找到關聯性最重要。假設同學報名財金系,社團參加籃球社,可以記錄自己對練習或賽事的規劃,強調自我學習或團隊管理,只要能展現成長歷程,且與科系能力相符,就是你專屬的學習歷程檔案。

3.擔任幹部經驗
科目小老師、班級幹部、學生會、社團幹部皆會被納入學生基本資料,不過建議學生仍能針對自己在幹部撰寫簡短心得,上傳至學習歷程檔案。心得中可呈現自己在管理上的心得,以及待人處事上是否有產生變化,更甚者是因幹部影響自己未來科系選擇都是非常好的紀錄。

4.服務學習經驗
服務學習著重的是學生與被服務者能夠達到成果互惠,不必為了讓學習歷程檔案多元而刻意加入,筆者反倒鼓勵同學先從自身有興趣或者是想了解的部分當志工,舉例來說:圖書館、科教館、美術館、動物園、劇場、警察局、觀光局、老人照護、病友扶助等,都是可以在步入社會前,提早獲得各式情境體驗的管道。

5.競賽表現
現在競賽多元化,從線上到線下的比賽皆可算入競賽表現,同學若有特殊專才更能試著去挑戰參與競賽,除了能知道自己的實力落在哪個階段,亦可從中學習他人的優點,同時統整自己可以改進的部分,朝著未來能進修的項目與計畫撰寫。

6.非修課紀錄之成果作品
非修課紀錄之成果作品,應是學生在修課記錄之外的學習表現與學習經驗,與課程學習成果中的實作作品有互補的效果。例如同樣都是微電影拍攝,一個是課堂上規定作業就會放在課程學習成果,而若是同學是自行利用課餘時間進行拍攝剪輯,即可將影片成果放在此項目。

7.檢定證照
因檢定證照需要學生額外花費金錢考取,若非學校門檻規定,並不用特意為了充數而參加檢定考試,但若是擁有第二外語能力的同學,鼓勵用官方證照來證明自身語言程度。專業技能或電腦軟體亦然。

8.特殊優良表現證明
乍看之下,有點難定義特殊優良表現,但該項目卻被相當多大學都列入參採項目,主要是讓學生可以直接把自身較為突出的長才、特色都可直接放入。所以同學只要先確認大學招生簡章所規定的參採內容,再針對科系特性上傳有利於備審的檔案即可。

為什麼樣樣都能放?重點在於展現你自己
從這來看,能發現學習歷程檔案主要目的是將高中生三年所學的成果做一個明確的分割,讓學生能提早整理自己的所有資訊,同時為自己的未來規劃方向與目標,而這也是在學習歷程檔案尚未實施前,學生們就已經在做的事。

透過此政策,學生能在高一就展開與自己的對話,從不斷溝通的過程中,對於自己為何要學習、學習的目的與專才施展的所在也能逐漸明朗。而每一次的溝通與成長都是相當寶貴的經驗,希望透過雲端備份的方式替學生們一一紀錄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