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動書籍新聞
最新消息
新書介紹——素養解剖學
更新時間   2023-12-11
瀏覽量   2,102
閱讀就像在吃牛排大餐
順著肉的紋路切下對的那刀,肉質瞬間就變美味了!
用三六五技法,就能讓閱讀瞬間變得好有趣!
———國中生的第一本閱讀素養策略指南———

▲國中生正在使用正確策略以前,閱讀時最常見問題:
   1.讀了一段就興致缺缺,懶得把正篇看完?
   2.習慣使用手機,長文閱讀速度越來越慢?
   3.看完通篇文章卻抓不到重點或抓錯重點?

▲一〇八八課綱上路後,大考試題文本會越來越長!
  「長文閱讀」成為會考國文科的重點命題指標之一,身為網路原生代的國中學生,長期習慣使用手機接收破碎、龐雜的短訊息,遇到長文紙本閱讀時,更容易卡關!如何突破閱讀時遇上的理解困難?就透過《國中生的第一本閱讀素養策略指南》來學習閱讀策略,培養閱讀素養。

▲閱讀=吃牛排!用對工具即刻品嚐文本中的奧妙!

   若把「閱讀」比喻成享用美味的牛排大餐,文本就像是一塊塊不同部位的牛排,每個不同部位的牛排就像不同的文本表述方式,具備不同的紋理。

   閱讀策略就像是刀叉,有效的閱讀策略就是使用刀叉的方法。透過策略能將一大塊的牛排(整篇文章)切成一小塊、一小塊(段落及文句)方便咀嚼,讓每塊牛排都能進入嘴裡好好品嘗。     本書整理了六大策略,讓你順利切牛排,嚐到牛排好滋味,了解文本中蘊藏的道理、寓意或情感。

  再搭配高層次閱讀思維,就像將文本拿去照了X光片一般,藉由透析文本的深層意涵,讓學生更深入掌握文本中蘊藏的潛台詞與作者沒明說的秘密,如此一來即可輕鬆掌握答題關鍵。

國中生會考國文科必知的三六五技法

「三」——國中階段常遇到的三大白話文本類型:
  1.記敘文
  2.議論文
  3.說明文

「六」——學了馬上用的六種閱讀策略:
  1.析詞釋義
  2.語境判斷
  3.句型掌握
  4.摘要運用
  5.結構整理
  6.技巧分析

「五」——高層次思考的五種模式:
  1.記事
  2.寫景
  3.寫人
  4.議論
  5.說明

▲利用正確閱讀策略解剖歷屆試題,超落地!

        本書詳盡說明閱讀三六五技法的公式,以歷屆會考試題為例說明,利用系統化的「文本閱讀→思考模式→問題反思→問題解答」四大步驟剖析文本。超落地的帶領,讓國中生的閱讀功力大增,讓每位孩子都能享受閱讀的趣味!

名人推薦
吳清基|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前教育部部長
閱讀是語言學習的重要部分,書籍內利用多項策略分析會考試題,提供學生多元的閱讀素養訓練,讓學生能充分掌握閱讀,提升邏輯思考力深度。

作者簡介
林雯淑
國中國文老師,教學年資即將邁入20年,曾多次獲得教案比賽獎項。
熱愛教學,更喜愛學生,努力尋找讓學生有效的學習的途徑。
經營超過萬名粉絲的國文好好玩社團,以散播教學幸福為己任,期待更多學生獲得有效學習國文的秘訣,進而愛上國文。

請點我購買https://www.tingmao.com.tw/book/content?book_id=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