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家長必知的12個108課綱的大變革
#學習歷程檔案
# 素養
# 108課綱
更新時間   2024-04-02
瀏覽量   10,702
作者    張偉豪
責任編輯    方語真
歷經十年的詳細籌備後,108課綱於108年8月正式開跑,掀起教育系統的大變革。那麼對於學生又有甚麼影響呢?我們將列出幾項在教育體制下108課綱所帶來的大變革,讓你更了解現今的升學體制。

➤素養觀念的提倡
國家教育研究院之《核心素養發展手冊》將素養定義為:「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是、能力與態度。」108課綱就以「核心素養」作為主軸,並以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為願景,希望學生能成為「終身學習者」自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從而延伸至生活的各個層面,所以相當看重知識與生活的結合,以跟上現今快速變遷的時代。

➤國小母語課增加新住民語
除了原先的原住民語、閩南語、客語之外,還增加越南、印尼、泰國、柬埔寨、菲律賓、緬甸、馬來西亞共七國的官方語言。可以選擇母語或是其他語言進行選修。

➤電腦課從國小消失
現代資訊發達,隨著時代不斷進步,需要熟悉各種科技的使用,所以108課綱將國小電腦課取消,利用「資訊融入」的方式進行教學,意即每位教師都可以利用科技輔具來教導學生各自的科目。

➤國中新增科技領域課程
除了原先的七大領域(國文、英文、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等等),108課綱還新增了科技領域,希望培養學生的運算邏輯思維、批判語創造思考,還有問題解決能力,內容包含:程式設計、設計的應用、演算法等課程。

➤更重視國中實驗課程
108課綱在自然科領域中更著重在探究與實作項目,希望學生能夠多思考、多動手,將知識實際應用在實驗當中。

➤國中生可用計算機輔助學習
現在國中的數學課已被准許使用計算機,因為學生要學的並不是單純的計算,而是數感的培養,擁有估算、解決問題還有良好的邏輯推理能力。

➤高中學分的大幅變動
從下表可以看出108課綱部定必修大幅縮減,增補了校定必修、彈性學習、團體活動,代表在新課綱的制度下,學生在修習課程上擁有更多的選擇權。每所高中可以依據課綱設定自己的校定必修,或是開設不同的選修課,學生在選擇的層面上更多。所以儘管都是高中生,或是在同一所學校,每位學生也不一定會有同樣的選修,甚至能透過課程展現個人的興趣與特質,這也代表學生需要更深思熟慮地去擬定自己在高中三年的課程規劃。



 ➤活潑有趣的自然探究與實作

自然探究與實作是108課綱在普通高中階段所設立的新課程,除了原有的自然科目以外,希望學生能夠整合各科知識以應用在實際狀況。與以往實驗課不同的點在於,往常的實驗課中,學生通常會透過習作指示或是教師的領導完成課程。然而探究與實作是希望學生能夠自己發現問題,再依據問題擬定假設,最後透過實驗來驗證假設是否正確,在這一連串的過程中達到深度思考與自我學習的目的。

➤申請入學參採比例調整

申請入學時,看重的參採比例也會有所調整,學測成績占比最多50%,而綜合學習表現占比最少50%,包含資料審查與各單位的甄試項目,以下將介紹的學習歷程檔案正是其中一項。所以,未來不再只重視考試,學生在其他學習表現上也相當重要。

➤建置高中三年學習歷程檔案

因應108課綱所提倡的「終身學習」願景,教育部設立學習歷程檔案以代替原先的備審資料,希望能讓高中職學生能夠定時紀錄自身的學習表現,並且引導學生在建置的過程中,及早思考與探索未來想要發展的職涯。

對於大學端來說,相較以往的備審資料,透過學習歷程檔案更能看出學生的學習軌跡,呈現成績以外的表現。且在上傳時會限制學生的上傳件數以避免學習歷程的軍備競賽,所以最重要的不在於活動的多寡,而是能否從中有所收穫。

➤素養考題的出現

108課綱上路後,不再只是單純背誦記憶的考題,而是將題目拉長,並且變得更生活化、情境化,甚至結合不同領域的學科在同一題目裡,考驗學生跨域連結的能力,需要理解與思考才能在學測時拿下高分。

➤探究與實作與混合題納入大考範圍

在111年學測中,自然探究與實作將納入升學考試的範圍,如能去查詢大考中心的試題範例,可以發現考題的問題選項,會根據題目資訊考驗學生是否有發現問題,並選出正確的資訊進行舉證。

未來學測最受矚目的不外乎是「混合題」,在一大題組裡同時出現選擇與簡答,選完答案後,必須寫出自己的看法,這代表手寫比例的提升,學生也更需要加強書寫能力。

以上是12個有關108課綱的大變革,家長可以先了解108課綱的內容,再去評估孩子的學習狀況,理解學生是否有需要培養閱讀與表達、問問題的能力、自主學習的習慣等等,盡量鼓勵孩子能夠參與各項活動,發展個人興趣,探索未來的人生方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