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撰寫「學習歷程反思」的三大要點
#108課綱
# 學習歷程
# 反思
# 升學
更新時間   2024-04-02
瀏覽量   111,797
作者    黃玳庭
責任編輯    方語真
在查詢學習歷程檔案的相關資料時,同學們可能會發現一個關鍵字──「反思」。或許同學們會感到疑問,反思與學習歷程檔案有什麼關係呢?為什麼在撰寫學習歷程檔案時,需要加入反思這個元素?在撰寫學習歷程檔案前,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學習歷程反思」,以及學習歷程反思有哪些面向吧!

一、什麼是「學習歷程反思」?
隨著108課綱實行,學習歷程檔案成為申請入學的重要項目,學生需要在每學期上傳自己的學習成果,提早為升大學做足準備。學習歷程檔案中的「課程學習成果」,可以上傳自己在高中時期的各種作品以及參加活動經歷,展示自己的成果,例如微電影、文學或藝術創作等。

若是上傳課程學習成果時只上傳作品,雖然這樣也能讓教授了解到你擅長、有興趣的是哪些領域,但這個單一的成果展現,讓教授對你的了解僅止於作品本身。

備審資料審查是申請入學的第一階段,也是讓教授對自己更加了解、展示自己的機會,在撰寫學習歷程時,同學應該要突顯自身的特色,讓自己的備審資料在眾多備審中脫穎而出。


要讓成果顯得更加亮眼、引人注目,同學在上傳課程學習成果時,盡量不要只上傳「最終成果」,而是要附上自己創作的心路歷程,以及對學習過程與成果的反思,讓教授能看見你對於創作的思考、建構過程。

在備審資料中闡述心路歷程與反思時,你所表達的想法,以及你的文筆,這些都是專屬於你的亮點,也是許多教授在「課程學習成果」中較為注重的。


二、學習歷程反思的面向
撰寫學習歷程反思的面向,基本上可以分為三個部分:對於過程的反思、對於成果的反思以及對於自身的反思。本段落將以文學作品實作為例,分析實作時可以從這三個面向中切入,提出哪些值得反思的問題。

1.對於過程的反思
(1) 在寫作過程中,你遇到了哪些困難?(技術層面、題材層面......)
(2) 在撰寫文章中,哪些部分令你感到最為困難、花費你最多心力修改?
(3) 你最後怎麼解決這些難題?
(4) 回顧這些難題,你覺得當初的解決方法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你有想到更好的解決方法嗎?

2.對於成果的反思
(1) 當初寫作這篇作品的起心動念是什麼?
(2) 比較你的作品與你喜歡的作家作品,有哪些可以向他學習的部分?
(3) 對於你的成果,有沒有哪些段落是你覺得寫得特別不錯的部分?或是有哪些部分你認為還可以再加強的?
(4) 你是否達成了你預期的成果?

3.對於自身的反思
(1)       你認為你目前的寫作能力還有哪些不足?可以透過哪些方法精進?
(2)       寫作過程中,你是否有發現自己對於哪些題材、角色的描寫特別擅長?
(3)       你所選擇的題材,是否與你的個人經歷有關?這段經歷對你而言有什麼意義?
(4)       你覺得你的創作有哪些特色?
(5)       你覺得寫作這篇文章對你而言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從上述的舉例中可以發現,反思並不只是針對「有待改進的部分」,反思是對於自身經歷全面性地回顧,也是自我認識的過程,這些經歷之中可能有好有壞,但不論好壞,這些都已經成為了你的一部分,也是專屬於你的特色。


三、為什麼我們需要反思?
學習歷程反思的重點,不只在於呈現一份內容扎實、豐富的備審資料給教授看,而是希望同學們能透過反思,不斷地與自我對話,並審視自己在實作過程中,是否能夠發現問題、發現問題後自己能否解決,以及事後反思時是否發現了更好的解決方法。


「反思」不只是「反省」
反思與反省不同,反思不只是要同學省視自己在學習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反思是對自身經歷的回顧,是要同學對自己的學習經歷有進一步的認知、發現。在反思的過程中,你可能會發現自己的許多問題,也會發現自己的長處。

而最重要的是,在反思之後,你是否進一步採取行動。

去增進自己尚未成熟的技能、練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又你是否繼續精進自己的長處,而你所選的科系是否符合你的興趣、能否發揮自身專長。

透過反思,我們能夠更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優勢與劣勢,只有我們真正了解自己,才能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撰寫學習歷程的反思,並不只是為了反思而反思,不論是未來的求學還是工作階段,在每一天的學習、工作中,我們都需要持續反思自己的行事與思考模式,練習發現問題並精進自己。

反思是每個人終身的課題,練習觀察自己的行動、想法,從小地方開始著手改變、進步,練習成為更好的自己吧!

如果你想知道課程報告、學習歷程反思如何撰寫,正在尋找寫作範例的話,你還能參考這本書籍:


✦新書推薦✦
一本為高中生量身打造的 課程報告 、學習歷程檔案 實用工具書
▶《社會探究與實作:4步驟探究生活素養》 現正熱銷中

✓熱銷3,000本的《學習歷程檔案一點通》最新系列力作!
✓首本結合 社會探究與實作⨉學習歷程檔案 的實用工具書
✓臺大社會學博士教你用4步驟製作出優質「課程學習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