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學習歷程多元表現怎麼寫?把握2大方向讓教授印象深刻!
#學習歷程
# 多元表現
# 學習歷程檔案
# 108課綱
更新時間   2024-04-02
瀏覽量   10,944
作者    龎詩潔
責任編輯    田佳蒨
講到學習歷程檔案前,必須先知道為什麼要有108課綱!家長必看—10個108課綱的快問快答 

之所以有108課綱的推動,是因為面對這不斷變動、發展快速的世代,以往的教育專注於讀書考試似乎有所不足,108課綱更重視彈性、多元的學習,而且預留許多空間給孩子自由發揮,所學之事和生活、世界連結,發展出屬於每個孩子的一片天,讓孩子在面對未來挑戰時能更加得心應手、有所啟發!

總結108課綱重視的是探索的過程和帶來的啟發轉變。「學習歷程檔案」重點即是「歷程」,而不是結果。除了展現學生自己專有的學習模式、軌跡;秀出考試成績外的成長成果,最終若能以量化後的可交付成果呈現,便是一個符合規準的學習歷程。

客製化突出自己的特色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但是在製作學習歷程時,往往每位學生的檔案都大同小異,在資料中充滿了參加多項活動的軌跡,參加活動固然是好的,可是當所有人都參加許多相似的活動時,你要如何脫穎而出呢?

參加一項有意義的活動,是呈現出來的結果,但內容重點應擺在過程。因為參加了某項活動,使你在過程中有所體悟、想法上的改變、轉換,最終因為體悟產出的那些東西,才是重點。

舉例來說:

「我在高二時參加了XX大學的餐旅管理營,兩天一夜的活動下來,才讓我發現和我重視餐飲實務、動手做的初衷有些違和,此間大學的餐旅系,較注重旅館管理理論的部分,餐飲部分則為次要輔助,因此也使我停下來思考,自己想就讀餐飲管理的那份初衷。

畢竟餐飲和服務是結合、密不可分的關係,服務為主要產品,餐飲是加分項;也聽了學長姐的相關分享,理解到未來的就業方向,旅館相關人員佔了很大部分,和我嚮往的專業廚藝精進道路不相同,因此經深思熟慮後,我決定不選擇該校的餐旅管理學系,進而去考慮高餐大的中餐廚藝系……。

像上述的例子中,能夠清楚的了解到該位同學心之所向,並且知道參加完營隊之獲取進而產出的決定。這邊建議同學們除了撰寫時要有重點(含自身想法、決定),展現自己獨立自主的一面外,內容可以發揮創意、以生動活潑之口吻,像說故事一樣,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將多元學習的成果以量化展現

在學習歷程檔案中會有得獎、參與活動、擔任幹部……等多元表現,除以照片增添佐證力外,鼓勵在檔案中加上屬於你的特殊成果、紀錄,也建議其成果數據能夠量化,讓教授能更有概念。

範例一:我是個非常喜愛看電影的人,頻率為一周2次,且看完都會撰寫觀後心得,從2018年5月就開始養成習慣。(將100篇心得做成小書放入檔案中)

範例二:因為非常喜愛看Youtube上的影片,每天都一定會看,也立志當一位Youtuber,因此在寒暑假的時間,自行學習了剪輯影片、上字幕的相關技能,並且和朋友一同拍攝了一部關於環保的影片。(將影片截圖並附上QRcode)

以上舉例供同學參考,相信大家都能發揮創意並展現自己的能力、熱情及獨到見解融入多元學習當中;你就是你,大家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盡情地將個人特質發揮的淋漓盡致並在你的學習歷程檔案中渲染出專屬於你的獨特光彩。

正在手邊的資料,準備上傳這學期的學習歷程檔案了嗎?關於學習歷程檔案的撰寫,目標應該更聚焦、內容更具體!你想知道如何聚焦你的經歷,讓大學教授相信,進而願意錄取你的話,可以參考這本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