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學習歷程自述是什麼?「撰寫要領看這裡」教授眼裡只有你
#108課綱
# 學習歷程檔案
# 學習歷程自述
# 學習歷程反思
# 學習歷程
更新時間   2024-04-02
瀏覽量   25,185
作者    張偉豪
責任編輯    方語真
在拿到學測成績後,就可以開始準備申請入學的資料,除了三年累積起來的歷程檔案,還需要根據學習歷程撰寫學習歷程自述,自述包含高中學習歷程反思、就讀動機、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撰寫的內容不需要太多,只要選出關鍵的事項撰寫就好,以下會根據三項內容分別進行介紹及解說,那麼就讓我們來看看有什麼內容,以及撰寫時又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呢?

一、高中學習歷程反思

顧名思義高中學習歷程反思是針對高中三年的學習進行反思,首先可以從高一制定的學習計畫著手說明如何完成當初設定的目標。若是尚未制定學習計畫,那麼也可以針對高中2年半的學習進行反思撰寫。相信說到這裡,不少人會有兩個疑惑:1.反思是什麼?2.如何開始撰寫反思?

1.反思是什麼?

反思是一種專注、主動、自覺的行為活動,在學習中將知識、訊息內化至自身,並透過自我反省、觀察、分析檢視學習成效以利之後的自我成長。

而學習歷程反思就是希望學生回歸自我,將活動的前、中、後期學習到的經驗加以整理、分析、歸納及演繹,從中提煉出有價值的資訊,在經過自我審視後形成更獨立自主的人格,並希望能構築出更完整的個人知識體系。如果對於反思的意義還想了解更多,歡迎瀏覽以下文章。


2.如何開始撰寫反思

相信一開始對於反思撰寫可能會有些迷茫,不知從何處開始下手,我們可以利用「問題」來幫助自己撰寫,像是:

(1)學習過程中遇到哪些問題?
(2)問題的原因為何?
(3)怎麼解決問題的?
(4)從中學到或領悟了什麼?
(5)心得總結為何?

學生利用以上的問題,搭配欲申請科系所需的能力、特質,並寫出最代表性的事情即可。除此之外,在撰寫反思時也能利用時間軸、歷程盤點法、能力特性歸納法等建立文章架構,這樣不論是在撰寫以及閱讀起來都會更為順暢。


二、就讀動機

就讀動機也是申請入學資料中相當重要的項目,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要讓大學教授理解學生為了進入這所學校,已經先做過詳細的學校、科系調查,並認為該校系特質真的適合自己才做選擇。所以在撰寫就讀動機時,要非常清楚地闡述報考學校與系所的動機,同時展現個人的能力、興趣、熱誠。
 
如果仍然不知道該如何下筆,可以從「個人內在動機為何?」、「為何就讀這個科系?」、「為何選擇這所學校?」三項問題來進行撰寫。

1.從自身因素著手

一開始可以從自身因素切入內容,說明你是因為什麼原因才想進入這所科系就讀,不論是家庭背景、求學過程、社團或展覽,從中選擇重要原因進行撰寫,展現企圖心與熱忱,讓教授留下深刻印象。

2.從科系特質著手

之後的部分能從科系的特徵填寫,是否有耳聞某些教授的教學風格,或是有吸引你的課程,教學資源有多少?可以多查閱科系資料來展現你對該科系的了解。

3.從學校特質著手

一般來說我們也會從學校方面去撰寫,以台大為例,台大除了為第一學府以外,學校資源眾多,還有三校聯盟的優勢,周圍商圈發達以及交通便利等,以學校特點為基準進行撰寫。

以上提到的三要點是通用的就讀動機,學生可以根據自身情形進行撰寫,但無論如何,最終的目的是讓教授知道你已做好準備,同時展現出該校的特質非常適合你就讀,以此向教授證明自己就是該系所要找的人才。

三、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

未來學習計畫與生涯規劃可以利用具體事實,而且撰寫時能為每一個階段設立小標,讓教授更清楚階段的內容,以下將連結三個提點來撰寫學習計畫。

1.連結未來科系資源

在撰寫「學習計畫」時,將自己的興趣、專長與該學系可提供之資源進行連結。舉例來說,如果自己想要加強英文能力,該學系又恰好在國外有合作的姊妹校推行學位雙聯制,則可藉此機會進行結合。


2.具體表達學習計畫

在學習計畫中需明確表達計畫執行細節,避免太過抽象造成難以落實的情況。相較於只寫出自己要考到證照或是通過考試,可以將欲達到的目標拆解程實際可執行的計畫,用時間或目標大小來訂定步驟。舉例來說「提升英語能力」是抽象的描述,「大三考取雅思7.5分」就是具體目標。而為了達成目標,可再依照時間列出要執行的項目,例如:

大一:利用單字本與句型書增進能力,為之後的英語學習打下基礎。在不斷複習單字的同時,利用BBC新聞訓練聽力,並在每週找老師或同學開口練習英文。

大二:利用接待外國交換學生的機會,持續增進聽力與口說能力,並且每週限定自己交出2篇超過150字的英語文章。

大三:持續練習英文,並著手寫考古題,預計在大三結束時考取雅思7.5分

設定目標後,透過拆解目標將過程具體化,最後依照階段逐步實施,讓大學教授知道你對於未來已有一套完善的學習計畫。

3.結合未來生涯規劃

大學畢業後,選擇繼續進修研究所或出社會工作,也是生涯規劃的一部分。畢竟大學四年除了學習專業知識與培養正確觀念外,最重要的還是培養未來步入社會的能力。所以,如果能夠將自己未來的生涯規劃寫入,可產生連貫一致的效果。例如未來想當書籍編輯,那麼就需要人際溝通、文字能力、排版概念等,從這幾個項目中不斷地精進自己,朝著未來目標不斷前進。


以上就是學習歷程自述的內容以及要點分享,在撰寫時需要加入自己的經歷、反思以及結論,展現出個人魅力,並且連接到所選校系,讓教授在短時間之內對你更有印象。希望此篇文章能給予你撰寫方向,帶來更多撰寫上的想法,幫助你順利度過難關。

如果你想知道更進一步知道學習歷程自述內容如何撰寫,正在尋找寫作範例的話,你還能參考這本書籍:


關於學習歷程檔案,推薦你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