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學習歷程檔案「百字簡述」範例來了!下筆三大面向讓教授GET到你!
#108課綱
# 學習歷程檔案
# 百字簡述
# 申請入學
# 升學
更新時間   2024-03-29
瀏覽量   121,522
作者    黃玳庭
責任編輯    李佳綺
上傳學習歷程檔案時,同學們一定曾在學習歷程檔案上傳介面看到限制字數為100字的簡述項目。同學們在上傳時,是否有特別了解過簡述項目是什麼?有什麼功用?又要如何撰寫?在實際上傳檔案及簡述前,不妨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學習歷程檔案「百字簡述」,以及百字簡述的撰寫範例吧!

一、什麼是「百字簡述」?
學習歷程檔案包括六大項目: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自傳與學習計畫、多元表現、課程學習成果、其他資料,而百字簡述則是針對學習歷程檔案中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這兩個項目中所上傳的每件成果,同學均可以撰寫100字內的學習歷程簡述(含標點符號),簡介該活動成果。


二、百字簡述功用
百字簡述的功用在於讓評審老師快速、有效地了解同學上傳該成果的目的,以及該成果所呈現的內容概要。申請入學作為大學入學最主要的管道,報考的學生名額眾多,每位同學上傳的項目也非常多,由於審查時間有限,評審老師在評選時,其實很難詳細查看每項作品的內容,但卻有很大的機率看到同學為每件上傳成果所寫的百字簡述,若是同學能撰寫出吸引評審老師目光的百字簡述,定能在申請入學第二階段的審查資料評分項目中搶得先機!


三、百字簡述撰寫面向
由於學習歷程檔案百字簡述的字數十分有限,但卻具有非常高的重要性,同學在撰寫時一定要多花一些心力來構思。撰寫百字簡述,基本上可以分成以下三個面向:

(一)試著使用專業用語:連結「上傳成果」與「學系」關聯性
1.由製作作品、參與活動動機開展與學系的關聯性
2.呈現「與學系相關的關鍵字」,引起評審老師繼續閱讀的興趣

(二)陳述清晰資訊:利用數據化方式把事情說明白
1.減少使用抽象形容詞,改以實際數據呈現
2.數據化方式呈現可以應用在「時間區間」、「作品/活動數量」等項目

(三)過程最大收穫:告訴教授你的成長在哪
1.在製作作品、參與活動的過程中,所學到的知識、經驗
2.對在過程中的思想、舉止所產生的反思、改善空間

關於學習歷程反思撰寫的面向,可以參閱這篇文章:撰寫「學習歷程反思」的三大要點 
由於字數限制,同學在撰寫時較難同時兼具到多項要點,同學可以根據每一種上傳成果性質來決定以何種要點切入撰寫。

四、百字簡述範例
以下將實際分別以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中的項目來作百字簡述撰寫範例:

(一)課程學習成果範例
課程學習成果的項目:學校開設課程中所產出的作業、作品與其他學習成果。

西方文藝復興  課堂專題報告 (欲報考科系:歷史學系)
「以人為本」─不只是復興藝文創作
我對文藝復興時代的文化情有獨鍾,該時代的文化發展多元,且不只是在藝術與文學方面,其「以人為本」的思想更是顛覆了過往的思想潮流,在進入大學後,我計劃以此為研究方向。

多元表現的項目:志工服務、幹部經歷、檢定證照、實作評量與其他成果。

羽球社社長  幹部證明 (欲報考科系:無特定學系)
社團經營─自己的社團自己創立!
我從小熱愛羽球運動,由於入學時校內沒有羽球社可以參加,我與幾位志同道合的同學便一同創立羽球社。在我們的用心經營下,創立一年後,羽球社成為了全校最多人的社團。

相信在閱讀完本篇文章之後,同學對於如何撰寫學習歷程檔案百字簡述已經有了大致的概念,再次提醒同學,百字簡述對於評審老師了解你的背景以及引起評審老師了解你的興趣都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一定要在詳細思考後再行撰寫,讓百字簡述為你的學習歷程檔案加分!

正在手邊的資料,準備上傳這學期的學習歷程檔案了嗎?
關於學習歷程檔案的撰寫,目標應該更聚焦、內容更具體!
你想知道如何聚焦你的經歷,製作出優質的課程學習成果,可以參考這本書籍:


✦新書推薦✦
一本為高中生量身打造的 課程報告、學習歷程檔案 實用工具書
▶《學習歷程檔案一點通:從定向到歷程檔案一本搞定》現正熱銷中



學測考生的學習歷程檔案,手把手照著做就能順利完成
高一到高三通通適用!從決定方向、選擇科系到撰寫檔案一應俱全
———超實用撰寫範例,大學教授最在意的錄取重點都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