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素養名詞全攻略!大考題組、題型一次搞懂
#108課綱
# 高中
# 素養
# 名詞解釋
# 素養教育
# 素養導向
# 素養題
# 學測
# 分科測驗
# 題組
# 題型
# 混合題
# 三面九項
更新時間   2024-04-26
瀏覽量   336
作者    黃玳庭
責任編輯    廖亭雅
108課綱實施至今已歷經五年時間,隨著課綱的落實,「素養教育」在臺灣越發受到重視,也讓「素養」成為新課綱中的關鍵字。其實,素養不只是現今臺灣推行的教育改革方向,更是全球各國積極發展的教育趨勢。

什麼是素養?
所謂的「素養」(課綱稱之為「核心素養」)是108課綱訂定的學校課程發展主軸,學校與教師在規劃課程與教學設計時,都須以課綱《總綱》及各學科領域課綱為設計原則,並將素養的「三面九項」考量進設計之中,也就是所謂的素養導向教育(下文對「三面九項」、「素養導向」有詳細說明)

而課綱中所指的「素養」,並非單指「修養」的意思,依據課綱《總綱》定義,「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 。

素養強調學習與生活的結合,期望學生能將課程中所學運用於生活中實際的課題,知行合一,將學生培養為「終身學習者」。

誰需要懂素養?
面對108課綱的改革,首當其衝的是學校與教師,須因應新課綱在教學與課程設計上做出調整;再者,對於學生與家長而言,面對新課綱的素養導向教育,都須先行了解現今教育趨勢與內涵,才能知道如何為學生做出相應的輔助措施,讓學習事半功倍。

本文專為高中生與家長綜整新課綱中重要的素養相關名詞,並為名詞做出詳細說明,以便學生與家長了解素養的架構與內涵,先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


素養名詞解析

1.三面九項
為了實現108課綱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理念,課綱《總綱》明定「核心素養」為課程發展的主軸,而三面九項則為落實核心素養的參考方向。

三面九項由「三面向、九項目」組成(如下圖)。三面向分別為「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九項目則是從三面向延伸的內涵。

舉例而言,教師在規劃課程時,若是希望學生在該課堂加強「人際關係與團隊合作」能力,就會加入小組討論或是小組報告等課程結構;家長與學生則可以藉由三面九項圖來分析自身能力,了解自己哪一部分特別擅長或是有哪些需要精進部分。
(課綱《總綱》對九大項目有詳盡的說明,想深入了解可參閱國家教育研究院《總綱》

▲核心素養三面九項圖


2.素養導向
家長或學生在了解新課綱時,可能會常常看見「素養導向」這一關鍵字,所謂的素養導向就是將「素養」的三要項:知識、能力、態度,融入現今教育當中。

素養導向主要體現在學校教育的教學、評量與命題方向,而學校與教師進行素養導向設計的標準,正是前文介紹的「三面九項」,以及國家教育研究院所訂定的素養導向四項原則:(1)整合知識、能力與態度 (2)重視情境與脈絡的學習 (3)重視學習的歷程、方法及策略 (4)強調實踐力行的表現。

如何評量學生是否具備「素養」?
由於素養不是一門學科,而是運用所學解決問題的處事態度或行為模式,因此素養導向的教育也不能再使用過往的評量方式。究竟要如何評量一個學生是否具備「素養」呢?

素養的評量方式可以分為筆試以及非筆試,對高中生而言,筆試指的就是在校期間的紙筆測驗,以及學測與分科測驗等大型升學考試。

而在申請入學中佔有重要地位的學習歷程檔案正是一種非筆試的評量方式。新版的備審資料制度──學習歷程檔案,讓大學教授除了能夠透過學測成績了解學生的學科能力以外,進一步透過學生在三年間累積的成果與反思,作為評量學生是否適合該科系的標準。



3.素養題
現今大考題目中,會加入所謂的「素養題」,也就是素養導向命題。依據大考中心公布的素養題命題重點,素養題具有以下四項特色:

(1)融入生活或學術情境
素養題的題文會融入生活化的情境,或是學術的探究情境,而非直接詢問基本知識。

(2)具有考察學生整合運用能力
此種素養題需要學生運用許多不同的能力才能回答出正確答案,例如閱讀與資訊判讀能力、擷取重點的能力,可以測驗出學生是否具備多元能力。

(3)跨領域/跨學科的主題式式題設問
此種素養題會需要學生運用對於不同領域或學科的知能,可以測驗學生是否能融會跨領域/跨學科知能。

(4)強化評量層級與表達說明能力
素養題的出題結構較為複雜,一個題組可能會同時具備選擇題與非選擇題。

「基礎題」是培養素養的根本
依據課綱對於素養的定義:「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 。由此定義,大考中心也將測驗學生基本知識的「基礎題」,定義為素養題的一種。

有些學生或家長可能會有這樣的迷思:素養題是現在的大考趨勢,那基礎題應該就沒那麼重要了吧?

其實並不是這樣的,基礎題的重要之處在於對各學科先備知識的鍛鍊,也就是回答各式題目的基本知識,不管是學生在作答考題時,或是在面對真實生活中的問題時,都須具備相關基礎知識,才能解決眼前的難題。


4.題型
現今的大考,不論是學測還是分科測驗,題型均能分為以下四種:

(1)選擇題
●從多個選項中,選出一個正確或最適當的選項。

(2)多選題
●多個選項中,有不只一個正確或最適當的選項。
●學測與分科測驗中的多選題,答錯選項均不倒扣,但是答錯選項會扣分,扣到分數小於零,該題即以零分計算。

(3)非選題
●非選題需要學生根據題目的要求,明確闡述自身對於題目的見解與看法。
●就學測試題而言,非選題有如國文科的國綜簡答題,以及國寫的所有申論題與寫作題。

(4)題組題
題組包含一篇題文與不只一題的題目,學生需根據題文來作答題目。
●若題目中除了選擇題還包含非選擇題,該題組則為「混合題」

以下以最近期的學測──112年學測社會科考題為例,說明何謂「題組」。

▲題組中的「題文」

由此學測試題內容可見,63-65為一個題組,而以上是本題組的「題文」,此題文中還包含了一張表格,測驗學生對於圖表的理解能力。
---------------

▲題組中的「題目」

以上為題組中的「題目」,從這三題的學科命題範圍來看,63題測驗的是歷史科,64題測驗的是地理科,而65題測驗的則是公民科,符合素養題融會跨領域/跨學科的命題特色。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素養題大多會在題文中呈現生活情境或是學術情境,題文篇幅較長,所以常以題組形式呈現,但是素養題≠題組題。只要該題符合大考中心規定的素養題特色,該題就是素養題。


參考資料
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素養力學──創刊號》
國家教育研究院──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
國家教育研究院──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的界定、轉化與實踐之說明
教育部國教署、親子天下──《面向未來的能力-素養導向教學教戰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