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學習歷程檔案還須勾選上傳?錯過容易後悔的上傳注意事項
#學習歷程勾選
# 學習歷程上傳
# 學習歷程
# 多元表現
# 課程學習成果
更新時間   2024-04-26
瀏覽量   33,134
作者    張偉豪
責任編輯    田佳蒨
學習歷程檔案為高中三年累積的過程,所以在每學期或是每學年的最後需要將所準備的學習歷程檔案上傳至平台,最終才能在申請入學前,將資料順利提交至各大專校院招生審查系統。

不僅流程有些錯綜複雜,上傳時也有需要注意的事項,如果錯過了某些重要步驟可能會導致之後沒有資料可使用,造成一切付諸流水,實在是得不償失,為了避免此種憾事發生,以下我們將會介紹學習歷程的上傳流程與注意事項。

學習歷程上傳流程

學生完成學習歷程以後,會先將資料傳至校內的學習歷程檔案平台並勾選要使用的資料,再由校務人員提交至「高級中等教育階段-學生學習歷程資料庫」(又稱為「學習歷程中央資料庫」),此為政府統一收齊資料後的存放點,之後再由學生自行勾選提交至中央資料庫的檔案,作為大學招生端所需的升學備審資料。

流程圖如下:


對於流程有一定概念後,接下來會根據項目來說明在整體過程中有哪些特別的時間點,並補充一些上傳注意事項。

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勾選上傳必不可少

高中三年裡,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為學習歷程的核心,也是學生需要定時上傳的項目。
課程學習成果經由教師認證後每學期上傳至學校學習歷程平台,上傳件數由各校自訂;多元表現可由學生每學年自行上傳至學校學習歷程平台,上傳件數也是各校自訂。

但是除了上傳至學習歷程平台以外,學生在每學年還須勾選至多6項課程學習成果與至多10項多元表現,經由學校人員繳交至中央資料庫,這一勾選上傳的舉動非常重要,若是錯失時間,申請入學前將沒有資料能給予大學端審查。

基本資料和修課紀錄也需要勾選上傳嗎?

準確來說基本資料與修課紀錄需要上傳,但無須學生親自上傳。

以基本資料來看,校方人員會利用校務系統匯出資料,再以excel方式上傳至各校學習歷程平台。因為是由校方負責,所以不須擔心此項錯過時間,而學生可自行登入平台查看。

修課紀錄與基本資料一樣,都是由校方負責上傳的項目,其中涵蓋學生的科目與成績。若有課程諮詢也會呈現其中,但諮詢資料就不會上傳至中央資料庫,所以學生可把握此項資源,與導師、諮詢教師好好溝通,提早找出方向。(小提醒:雖然申請入學在5月,但還是會將高三下的成績傳至大學端,所以學生也須把握學測後的課業成績)

上傳學習歷程自述與多元綜整心得的時間點?

自述與綜整心得為申請入學前,自行上傳至甄選會的招生報名平台,以作為大學入學的申請資料。111年的上傳時間大約在5月,但仍是以根據教育部最後公布的時間為主,而在上傳時盡量採用PDF格式,讓教授能夠更快速的瀏覽個人檔案。

其他注意事項

在上傳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時還有兩點需要注意:

1.格式與限制:

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不僅可上傳pdf、jpg、png 格式而已,還能上傳mp3、mp4 等影音文件,但是必須注意有其檔案大小的限制,避免完成後發現檔案太大反而要花更多時間調整。

在檔案大小的限制上pdf、jpg、png 總上限為4MB,大約是15 張圖文資料;
影音(mp3+mp4)可上傳的總上限為10MB,如果是mp3約可錄6分鐘音檔、mp4 HD 則大約可錄製20秒。



2. 100字概述

有些學生會忘記上傳時附上100字概述,雖然這部分並非強制上傳,但就像是書封介紹一樣,影響教授是否有興趣檢視學生的檔案,所以撰寫時可根據「活動描述」、「個人學習」、「連接未來校系」三個大方向撰寫,讓上傳資料能在眾多檔案中脫穎而出。

透過以上介紹,不曉得大家對於整體上傳流程與事項有沒有更加的理解呢?別忘了將你的學校、教育部訂定的上傳截止時間找出來,將這些時間點以及待辦事項記在行事曆上,好好提醒自己吧!

想要撰寫完整的學習歷程檔案,不知道該下手進行嗎?你還能參考這本書籍:


關於學習歷程檔案,推薦你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