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學習力強的人高度相似的三個特點
#學習力
# 素養
# 108課綱
更新時間   2024-04-26
瀏覽量   450
作者    A.Liu
責任編輯    王若彤
你是否有過類似的經歷:班上的資優生平時花大部分時間參加各類社團活動,但總是能夠在大大小小的考試中無往不利,自己放學回家每天讀書到深夜,成績卻還是不盡理想,到最後只能以羨慕的眼光看向班上前幾名的學生。其實普遍學生可能都有一種認知,認為只要讀書時間花得越長,就越能夠在考試中拿到高分,實則不然,因為好的學習力不僅能縮短時數,更能加深腦中印象以達事半功倍的成效,例如原本要花三小時的讀書時間,憑藉著優秀的讀書方式竟變成只需要一個多小時即可過目不忘。班上前幾名的資優生說穿了正是透過掌握了此種原理,從而實現不費吹灰之力便可讀熟學業內容。接下來讓我們一同探討學習力強的人們,彼此之間高度相似的三個特點。
 
提前預習
曾經聽老師說過這麼一句話:課前預習30分鐘,勝過課後複習三個小時。這是甚麼道理呢?其實是因為當我們在課堂上聽老師講解時,由於大腦此時還對老師講的內容感到陌生,因此會在無意識中撇除不容易理解的地方,導致左耳進右耳出的狀況。但如果在上課開始前花個半小時的時間進行預習,讓頭腦先對今日要上的內容有印象之後,再去聽老師講到這部分時,就會產生共鳴並對其印象深刻。所以學習能力強的學生往往都會以預習代替複習。
 
碎片化學習
善用零碎時間可以幫助你比別人多擠出幾分鐘甚至幾小時的時間來學習,例如放學等公車的時間就可以拿來背誦課文,或者是下課十分鐘不使用手機,改拿起單字書記5~10個單字等等,這樣無形之中你會發覺回到家後,可能只需要溫習幾分鐘的功課,就可以把今天所學讀熟念完,多出來的時間還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
 
融會貫通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學校對於學生的培育也逐漸朝向跨領域的方向去發展,此時的學生已經無法再依靠死背的方式在考試中拿到高分,除了記憶力無法持久之外,未來在求職時也無法符合企業對於多元人才的需求。因此,懂得如何在各科的知識點上做連結,就顯得格外重要了,而要想達到這點靠「背多分」的K書方式是行不通的,必須要真正的了解到其中背後的真正意含,以及其來龍去脈。例如在生物課提到的「物競天擇」為什麼可以在歷史課拿來解釋列強對於他國的殖民?這時就要思考「物競天擇」背後的意涵不僅僅只是物種的演化,還包含「適者生存、弱肉強食」等概念,所以才會被拿來詮釋殖民文化的形成。

「學習力」跟性別、人種不同,並不是一出生就注定無法改變的事物,而是可以依靠後天的訓練以及努力來增進。對於學校成績遲遲無法起色的莘莘學子,不妨先別急著翻開書本埋頭苦讀,找一天時間好好靜下心來想一想如何改變自己的學習方法及態度,重新審視如何增加自己的學習效率。相信透過這樣子的方式,在未來一定會對自己的學習成果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