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不是直接乘以4! 學測15級→分科測驗60級換算法公布了
#分科測驗
# 45級分
# 60級分
# 學測換算
更新時間   2024-04-26
瀏覽量   111,835
作者    張偉豪
責任編輯    李佳綺
110年7月後指考走入歷史,而分科測驗為臺灣教育翻開新的一頁,作為新發展的制度出現有別於指考的規定,其中分級制度是最大的變化之一,從原先的百分制變成45級分,之後則又改為60級分並拍板定案,所造成的質疑聲浪也不小,所以這次要來介紹為什麼指考到分科測驗會有這樣的改變,對於之後升學的影響又有多大,同時又要做什麼樣的心理準備。

百分制走入歷史-45級分是怎麼決定的

提到45級分之前就要先提到108課綱的入學制度項目,可以分為X、Y、P三項新概念

X為學科能力測驗:考試範圍為教育部部定必修,主要測驗基本核心能力。

Y為分科測驗:考試範圍為教育部部定必修及進階選修,主要測驗學科能力。

P為綜合學習表現:即為我們最常聽到的「學習歷程檔案」,包含基本資料、修課紀錄、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另外,也包含高三時必須繳交的學習歷程自述、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其他參採項目。而最初認為申請入學會包含「X+Y+Z」且分發階段為「X+Y」,但是在學測為15級分、指考為100分的制度下,為了將兩者合併,所以提出分科測驗改成45級分。

為何會變成60級分

然而整個情況在後來出現轉變,從原先的「先考後招」變成「考招考招」(先考申請再考分科),這樣一來如果分為兩次進行招生,就會有不公平的疑慮存在,因為申請入學包含二階段面試,分科測驗則是靠單靠成績決定門檻,兩者的考試人數也不一樣,所以分數轉換上就容易有落差。

在這樣的條件下,教育部與大學考試入學分發委員會根據前幾年的狀況,將原先100分制轉換成45、60、75級分來模擬結果,再經由開會討論後,認為分科測驗從45級分改為60級分會更有效,所以才會變成現在以每科60級分為定案。

學測15級轉變成60級的方式

最近大考中心也提供了學測成績換算成60級的方式:

假設學測某科的人數是1000人,取成績前1%的人數(10人)算平均原始分數(假設為90分),那就將90(前1%平均原始分數)/60(分科測驗級數)=1.5。0分至1.5分為1級
1.5分至3分為2級,之後以此類推,滿級分為60級。

貼心小提醒:學測分數必須經過換算,並不是直接乘上4倍就是分科測驗的分數喔

若是想直接查詢轉換後的分數,可以在111年4月7日 上午10時至111年8月31日下午5時於 https://www.ceec.edu.tw/ 進行查詢。

最後若是學測成績有因違反規則而扣減級數,就以轉換後的成績去扣減,例如原先學測成績是14級,因為違反規則扣1級為13級,那麼在轉換時就會先以14級的原始分數換算成60級分,再將違反規則的1級扣除。

以下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分科測驗簡章中的學測分數轉換圖(建議仍是直接用系統查詢較為保險)

除了分數-分科測驗該注意什麼?

日前分科測驗的簡章已釋出,除了針對自己學測分數轉分科分數進行查詢外,仍有一些相關事項需要注意:

1.分科測驗時間

這次分科測驗第一天為自然三科+數甲一科,一天共考四科,社會組則是在第二天時考社會三科,所以如果要全考,對於自然組的負擔會大一些。另外與其說天數從三天變成兩天,對於考生來說實質上是根據自己的類組一天考完。

所以平常練習的時候可以根據大考中心給出的時辰,安排考試時間與生活作息,才能在真正考試時發揮出最佳的實力。



2.新式答題卷要注意

此次分科測驗的答題卷新增號碼劃記欄與簽名欄位,考試開始後一定要記得簽名,如果未簽名的話,此科目成績就會被扣「一級分」,若因為這樣損失分數,對於考生來說非常吃虧。

3.其他注意事項

建議可以將分科測驗簡章完整看過一次,例如分科測驗報名時間為111年6月9日至20日,需要報名並繳清費用才可參加測驗,又或者是考生應繳交相片、報名資料表、繳交費用或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影本等等,更相關的還有可攜帶入座的應試物品清單,最後包括前面提及的分數轉換規範都要重看,並仔細注意這些細微的規則,如此一來才能確保你在考試時萬無一失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