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學習歷程檔案該怎麼寫?「1+3」必知撰寫秘訣:第一件事最重要
#學習歷程檔案怎麼寫
# 學習歷程檔案
# 自主學習計畫
# 多元表現
更新時間   2024-04-02
瀏覽量   19,540
作者    張偉豪
責任編輯    李佳綺
根據108課綱的內容與規定,學習歷程在未來申請入學中將扮演主要的角色,需要利用高中三年,在規定的時間內上傳課程學習成果與多元表現,但是光是上傳成功還不夠,寫的清不清楚以及有沒有寫到重點非常重要,要如何讓大學教授對我們提供的學習歷程檔案一目了然,做出「這個學生適合我們系」的決定呢?

以下我們會進行「1+3必知撰寫秘訣」的介紹,1是定向,3是撰寫學習歷程時的三大部分,讓學生能夠快速抓到撰寫要點。

 一、定向:先知道目的地,才知道往終點的路怎麼走
 
在介紹三部分之前必須先從定向開始,這是因為教授在評比學習歷程時,會尋找大學科系所需的能力、特質與動機,所以規劃學習歷程前,應考慮到自己未來的目標,並在撰寫時將內容連結至個人所設立的大學科系。

雖然在無目標的狀況下撰寫學習歷程也不是不行,但如在製作時也能結合目標活動與科目,是較有效率的方式之一。

定向又可以分為三個面向,第一個是認識自己的個人特質,包含興趣、性格、能力等等。再來是針對大學的學群與科系進行探索,理解每個學群所發展的主題與系所特色,同時尋找進入這門科系所需的能力與特質,以此掌握狀況,才不會因發展方向錯誤讓自己的努力白白浪費。第三,嘗試了解初步的產業知識,包括不同領域延伸出去的職涯發展,在未來選擇科系時也可當成參考原因之一。

定向是很好檢視自我的方式,而且並不一定要根據初期的定向結果去發展。若在就學途中發現有更適合自己的領域,即可更換方向。最後,無論如何都要有一套系統去檢視自己,並且找出累積經驗與學習的最佳方式。

二、學習歷程檔案三大部分:掌握它=完成它!
  
結束定向以後,學生將會利用三年的時間累積學習歷程,那麼該怎麼做出一份完整的學習歷程檔案呢?以下會將一份資料拆成三個主要部分來說明。

 1.主題說明
  
主題說明用以描述此份資料的主題、內容重點、牽扯到哪些議題、做了多少時間、大約有多少人參與、負責工作內容等等,簡單來說就是對於活動的全面概述,重要的是讓教授能夠一目了然的知道此份學習歷程檔案有哪些內容,以及在做什麼?省去教授需要自行去過濾資料的時間,同時也能呈現學生想表達的重點。

 2.核心內容
  
核心內容根據項目不同,撰寫的方式會有所差異,而項目又可分為「課程學習成果」、「多元表現」。

(1)課程學習成果:如果是書面報告、自然探究與實作、社會探究活動的內容重點就會是主題、書面資料、學習的過程、結尾或結論。如果是「實作作品」,則需要寫上創作理念、創作的過程與執行以及結果。

(2)多元表現:首先「自主學習計畫」是大多校系看重的項目,所以對於學生來說相當重要,其中內容根據不同學校有不同的規範、流程,而且校方通常會提供相關格式,學生可在校方格式基礎上自行訂定個人或小組學習目標與達成方式,並進行紀錄與撰寫。

競賽表現、社團活動、幹部經驗等其他項目則偏向自由發揮,學生可以從活動名稱、活動紀錄、參與動機、能力成長、與未來目標的關聯性等面向去撰寫。最後在呈現方式上,除了純文字以外,也可以搭配圖片、表格、放入PPT的方式,主要讓教授閱讀起來順暢、一目了然。

 3.反思心得 

反思心得是學習歷程檔案的核心,說是靈魂也不為過,要是沒有反思心得,教授在審閱時可能會在內心中給你打上大大的不及格。
  
反思是一種專注、主動、自覺的行為活動,在學習過程中將所學到的新知、訊息內化並透過自我反省、分析檢視學習成效,最終由成效建立新的行為進而成長,所以教授非常看重這部分,可以從中得知一位學生高中三年的學習過程。如果不知道該如何下筆,可以先透過幾個問題進行思考:

1.在活動中遇到哪些問題?
2.形成問題的原因?
3.如何解決問題?
4.活動過程中學到了什麼?
5.對於整場活動的心得總結?

利用這些問題去撰寫反思,從活動中思考、歸納、演繹、分析,建構出更完整的個人知識體系。如果想要更理解反思的意義可以觀看以下文章。


經由上面的拆解,應該能更明白學習歷程該怎麼撰寫,而在撰寫的過程中建議內容以3頁至10頁的長度為佳,並以PDF的形式進行上傳,相較於影音更容易讓教授抓住觀看重點。最後如果想知道更多關於學習歷程的寫作範例,可以參考以下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