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3步驟 家庭日常變素養練習場!三面九項從生活做起
#核心素養
# 三面九項
# 家庭教育
更新時間   2024-04-26
瀏覽量   323
作者    藍婉容
責任編輯    廖亭雅
108課綱從許多面向改變了教育的功能風貌,學校的功能不再只是為了教導注音或加減乘除,更重要的是讓孩子能將知識與生活結合,學會「如何學習」──這也就是「素養教育」的宗旨。教育部訂定三面九項核心素養為課綱主軸,提倡素養融入教學,即是期待創造能「終身學習」的下一代。
資料來源: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領域課程綱要-滾動圓輪意象圖
(延伸閱讀 ▸ 什麼是三面九項?
 
然而孩子的學習並不僅止於教室,出了校門,家庭也是小朋友們學習的一個重要場域。尤其家庭環境比起學校更加客製化、生活化,正是素養教育的完美場合。那麼要如何規劃活動,才能善用這個寶貴的機會呢?其實素養教育一點也不難!想在家營造有素養的學習活動,家長可以採取以下三步策略:

分析→體驗→反思

第一步:分析
盤點三面九項核心素養,可以發現建立素養的前提在於能否清晰理解問題。家長在平時家中發生的大小事,即可鼓勵孩子參與討論,藉由循序漸進的對話引導孩子描述自己的想法,進而培養系統思考的能力。

【情境舉例】
舉例來說,在全家出遊前,不妨讓孩子跟大人一起打包大家的行李,藉機與孩子討論以下幾個問題:出遊需要攜帶哪些東西?要怎麼列出清單,又要怎麼打包才有效率?看似簡單的問句,其實就隱含邏輯思考、表達能力等核心素養;假使目的地離家較遠,可以與孩子一同查詢目的地的氣候資訊,決定需要攜帶的衣物,在蒐集資訊與解讀資訊的過程,也就提供了媒體識讀的機會教育。
 
第二步:體驗
我們都聽過教育專家建議「讓孩子動手做」,而動手做正是孩子認識世界最好的途徑。鼓勵孩子親自體驗各式各樣的活動,不要只是站在旁邊看,不只能讓孩子熟悉做事的步驟,更是建立孩子規劃執行的習慣與能力;當然,從大人的角度旁觀難免覺得小孩做事「動作慢」、「笨手笨腳」,但請各位家長們忍耐一下,千萬別急著直接幫小朋友做完。大人的角色應該是孩子的教練,不該做孩子的代打手。
 
【情境舉例】
延續前述「行前準備」的例子,讓小孩自己整理行李肯定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譬如行李放不下、打包了重複的物品,甚至孩子想要帶自己喜歡的水壺或玩具,家人卻有不同想法等等。這些不只考驗孩子如何著手解決問題,也將鍛鍊孩子的溝通能力、與人合作的技巧等等核心素養。
 
第三步:反思
「反思」是一個經常被師長們疏忽的階段,卻可說是學習中至關重要的最後一哩路:試想我們費盡心思安排各式各樣的學習機會,假使孩子最後什麼也沒記住,那會有多可惜。當活動告一段落,家長可以與孩子一起回顧,從這次經驗學習到了什麼?哪裏做得很棒,哪裏可以再更好?這些能增強孩子學習時的後設認知,得到一個完整的學習歷程。
 
【情境舉例】
再回到家庭旅行的場景,一家出遊回來後,可以問問孩子自己整理的行李跟讓爸爸媽媽打包有什麼地方不一樣?旅行時有什麼東西派上用場,又有沒有發現自己忘記帶了什麼東西?下次怎麼做才能避免?無論孩子表現如何,別忘了適當給予鼓勵,促進孩子下一次參與學習的動機。
 
從上文總結,我們能發現素養在生活中其實無處不在,只欠缺師長有意識地去發現、引導,將素養意識導入孩子的思考途徑中。當孩子的生活中有素養,他們在未來見到素養題時,很快便能與日常經驗做連結,自然不會被題目嚇倒。素養教育從生活做起,讓我們一起努力,培養能自主學習的未來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