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決戰新式指考—「分科測驗」前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指考
# 分科測驗
# 111學測
# 111年
# 108課綱
更新時間   2024-04-26
瀏覽量   4,841
作者    龎詩潔
責任編輯    田佳蒨

學測結束後,會遇到人生中重要的關卡,而這一大關卡,主要分成三大類:確定不考分科測驗、看甄試結果後再決定要不要考分科測驗、要考分科測驗。本篇將適合當前還在躊躇不決的迷茫學子,將點出分科測驗前會經歷的狀況。

 

分科測驗跟指考哪裡不一樣?

首先,以前的指定科目考試(簡稱「指考」)包括國文、英文、數學甲、數學乙、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物理、化學、生物十考科,而最新的分科測驗已經從原本的10考科改為7考科,分別是數學甲、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物理、化學、生物。而國文、英文、數學乙,將參採學測成績,因此這三科沒有第二次的機會。而分科測驗一般是採用考試分發這項入學管道,依據科系不同參照的成績3~5科不等,而志願單上至多能填到100個學校科系,雖然志願眾多,但仍會有都沒有上的可能性,因此還是要事先做足功課。


找到優勢科目在哪裡

接下來需要靜下心思考一下,接下來的7考科中有沒有特別擅長的科目?舉例來說,你是一個歷史科特別強的人,而數理科目特別弱項;又或者,你是一個不擅長背東西,但特別喜愛化學元素的人。以上的例子都很適合考分科測驗,但前提你要是個能打持久戰的戰士!


準備考試的心態建立

再者最重要的一點!當下的背景、風氣需建設認知。

從前考試分發的入學方式最為廣泛,現在注重於學生的個人多元探索,學習歷程為重,個人申請入學占比提升到50%,也因此考試分發調整至30%左右;換句話來說,一個40人的班級大約僅有12人會選擇分科測驗到7月底上分科測驗戰場前,共有5個多月的時間,3月到4月之間,會有許多人陸續成為準大學生。

到畢業前夕的2個多月時間班上只有約十幾個人在努力讀書拼分科測驗,其餘的人則是快樂、放鬆地珍惜最後的高中時光,因此欲考分科測驗的同學絕對需要有堅定的意志力避免被已經有學校就讀的同學影響或因畢業的氛圍而無法集中注意力,必須咬緊牙關,認真上課、考模擬考、讀書。


當確定要成為分科測驗的戰士時,心中肯定五味雜成、糾結萬分,透過以下三點重新做好心靈的建設,面對接下來備考的日子。



內心如何做建設


1.長痛不如短痛

很多人一生只考一次大學,又非常在意同儕間的眼光,與其上一間不在你預料中的大學,大學4年每天都後悔莫及,倒不如痛定思痛,努力這3個多月的時間,考取你的理想。


2.檢討學測失利原因

既然決定要考分科測驗,內心之天秤需校準好!搞清楚自己在學測失利的原因,進而改進,並且細想學測考試中,自己哪些觀念沒有搞清楚,趕緊複習讓自己加深印象。


3.保持正向心態

往者已矣,來者可追,過去的已無法修正,抱持著樂觀的心態,為未來鋪墊。


讀書,一步一腳印,綜觀那些煎熬的日子,熬過也是值得回憶的,讀書過程總有辛苦、疲憊,咬緊牙關,再努力一下,相信終究會有所成長及突破!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