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學習歷程檔案的疑難雜症?《學習歷程檔案一點通》成最佳良藥解方
#學習歷程檔案一點通
# 大學升學
# 高中生
# 職涯志向
# 學習歷程檔案
# 自主學習
更新時間   2024-04-26
瀏覽量   506
作者    周裕程
責任編輯    廖亭雅
108課綱徹底改變高中學生的學習型態,除了課業上的學習外,更重要的是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創造一條屬於自己的學習之路,而為了將自身的學習經歷、學習反思完整地呈現給大學端,則需要學習歷程檔案作為媒介,讓大學教授清楚了解你個人的優勢,以及你獨特的學習經歷,因此,學習歷程檔案對於高中生來說至關重要。

然而,高中生們並未有許多機會與管道,系統性地了解何謂108課綱,在此要和大家介紹《學習歷程檔案一點通:從定向到歷程檔案一本搞定》,本書包含完整的學群特色與職涯介紹、深入地剖析學習歷程各項目、具體而專業的學習歷程摹寫,以幫助高中生對學習歷程檔案有更全面的認識。

本書適合什麼樣的人?利用以下三個提問作為出發點,為不同階段的高中生介紹本書的使用方法。

1. 我該去哪裡?如何確認自己的志向?

如果你是高三學生
由於課業繁雜,或許並未有太多心力探索自己,但校系選擇的截止日期卻漸漸逼近,利用本書16型人格測驗(MBTI)分析18學群所適合的人格特質,快速了解適合的生涯發展方向,決定學習歷程檔案的進攻點。

如果你是高一、高二學生
太好了!代表你還有一些時間能夠探索自己的興趣,在使用本書的16型人格測驗後,根據測驗結果,針對合適學群做進一步實地探索,例如參加相關活動等,確認自己是否真心喜愛該學群的學習內容。

2. 怎麼下筆?學習歷程檔案應該具有哪些要素?

如果你是高三學生
本書介紹學習歷程檔案上傳平台的操作方式,應上傳的各項內容,及各式各樣的小提醒,如果同學被學習歷程檔案的繳交時程、程序困擾得焦頭爛額,本書將能大大地幫助到你。

如果你是高一、高二學生
藉由本書所介紹的學習歷程檔案必備要素,你將能仔細思考如何做得更好,另外也能藉由書中的範例,思考與整理自己在高中階段一路上的學習心得與反思,才不致在即將繳交學習歷程檔案之際,兵荒馬亂地生出心得與反思。

3. 我還能做什麼?該如何規劃自主學習?

如果你是高三學生
因為所剩的時間不多,無法實際參與活動,此時能參考自主學習計畫的範例,找到自己所欲報考的學群,思考並規劃短期、中期、長期的未來學習目標與計畫,相信大學教授在看到你完整的學習計畫後,會對你刮目相看。

如果你是高一、高二學生
本書介紹了不同學群推薦的生涯探索活動類別與方向,透過參考書中所列的各項課內、課外活動,為自己擬定一套高中三年的自主學習計畫,讓本書帶領你思考「未來想要成為的樣子」,引領你規劃高中三年後的人生藍圖。

《學習歷程檔案一點通:從定向到歷程檔案一本搞定》完整地為高中生們介紹學習歷程檔案的準備方式,是大學升學的最佳助手。最後想提醒各位讀者,除了規劃之外,也一定要實際去參與,千萬不可以只是想想而已,規劃搭配上行動,就能發揮本書最大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