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私校還是公校?為子女未來著想,家長怎麼選?
#私校
# 公校
# 升學
更新時間   2024-04-26
瀏覽量   503
作者    A.Liu
責任編輯    王若彤
在這個科技蓬勃發展的時代,業界對於人才的要求可說是越來越高,迫使父母對於自己子女的教育品質愈加重視。然而,絕大多數家長所面臨到的第一個難題,就是要決定該讓孩子讀私校還是公校。這次就讓我們一同來比一比其中的差異吧!

(1)  學雜費用
不論是國小、國中還是高中,私立學校的學雜費用都是高於公立學校至少5倍以上,對於擁有複數子女的家長而言更是一大負擔。好消息是教育部方面為了減輕家庭負擔,都會依據不同的條件提供相關的補助方案給家長做選擇。
補助方案可參考教育部連結

(2)  師資課程
公立學校的老師與私校不同,全部都是經過考試甄選出來、具備教師證的「合格教師」(相關新聞),也因公立機關福利往往優於私人企業,較能吸引到優良師資前往任教。但眾所周知公立教師是俗稱的「鐵飯碗」,只要不是重大違法行為,基本上是不受到外在約束的,所以對於自身認為不太適合孩子的教師,可能沒辦法像私校一樣馬上做調整。
私校課程的規劃較注重升學層面,從小學開始就是安排全天課程(上午是國民義務教育、下午進行才藝、語言等課輔教學),等於是直接幫家長節省了另尋安親班的時間。對英文的教育也比公校來得全面(雙語課程、外籍師資),相信這也是最吸引大多數家長的主要部分。

(3)  讀書風氣
會讀私立國小、國中的學生極大多數都是因為父母對其抱有高度期待,才會入校就讀,老師也會因收到來自外在的壓力而強力監督學生,讀書風氣較為壓抑,不像公立學校的環境是較為開放的。但學生在高壓的環境下學習未必是一件好事,畢竟沒有任何科學根據能直接證明說其學習效率就會因此變好。所以父母千萬不能有把孩子丟給私校就完事的想法,一定要謹慎評估孩子適合在哪種環境下長大,並全程參與、關心孩子的學習狀況,才是負責任的態度。
 
綜合以上三點可以初步判斷孩子適合讀私校還是公校,但重大的抉擇往往需要經過再三的仔細考慮。家長可以找個時間與自己的孩子坐下來好好討論,確認其自身意願後再做決定,絕不能不顧子女的想法就貿然行事,這樣對孩子的學習環境才會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