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3個重點讓你看懂素養導向教學!
#108課綱
# 素養導向
# 素養導向教學
# 素養怎麼教
更新時間   2024-04-26
瀏覽量   3,510
作者    方語真
責任編輯    李佳綺
素養不就是日常的修養嗎?要怎麼教?
相信許多老師與家長有相同的問題,到底這抽象的「日常的修養」要怎麼教怎麼學呢?
根據教育部在2014年頒布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將「核心素養」定義為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成為終身學習者,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
素養導向教學廣義上的定義可以說是將上述的知識、能力及態度融合為一個情境教學,注重的是思考過程、提出解決策略及方案,而非僅僅得到正確的答案。

以往的教學模式,老師在台上講解而學生總是吸收的那方,至於學生吸收了多少,老師不一定會知道,最後只能由考卷上的答案來了解學生理解了沒有;甚或是學生能夠解出正確的答案,但卻不知道答案是怎麼來的,那便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即便批改打上了正確的勾勾,卻不足以代表學生真正理解。

相信不少人也會問下列這項問題:所以老師用情境教育,孩子的素養就會提升了嗎?
筆者認為這個問題可以用兩個方向來理解,一是老師教學面,二是孩子學習面。教學面上除了運用情境模擬之外,最重要的是能夠引起孩子「探究」的興趣;孩子的學習面則是需要自身有反思的意願,願意去思考為何對及為何不對,從中培養自己的邏輯思維,這時候得到答案的過程就比得到正確答案本身更有價值,也就是素養的建立。

我們用烘焙來打個比方:
老師教學生應該用甚麼烘焙器具、需要甚麼食材、材料份量應該怎麼下或火侯應該怎麼調整,這些都是基本的烘焙知識,在課堂上的實作的確可以製作出老師給的「標準蛋糕」,但同學如果想自行改變蛋糕的口感,就必須了解食材特質、應用方式或應該添加或減少甚麼材料就屬經驗及素養的層面了。

然素養導向最重要的還是引導學生找到自己的熱情,例如看到別人吃蛋糕幸福的表情、做出獨一無二的蛋糕等,讓該生看到自己的願景目標並前進,這才是素養導向教育最終目標—一個有能力解決問題且終身學習的人。


➤素養導向的課程內容會是怎麼樣的呢?
根據素養導向教學設計參考手冊的建議,在課程設計上會儘量提供學生參與思考及練習的機會,素養內容的設計不是每一堂都需要也不是短期的進程,因為核心素養是一個漸進的養成過程,所以老師可以斟酌課綱內容,在某些議題上結合不同的領域讓孩子有發表、反思、找尋及解決問題的機會,提升素養的重點在於過程而非結果,此為素養導向課程與以成績、成果為導向的課程設計最大的不同之處。

➤如果都以素養導向教學,那以往的知識題目是不是就不會出現了呢?
純考知識性的題目在評量中不會消失,只是比重會減少。不同領域的學科還是有其獨特性,而在每一單元也有最重要的核心知識需要學習,許多邏輯的建立還是要靠抽象、想像來達成,知識點的題目還是有其重要目的。

➤素養導向教學下,身為家長可以做甚麼?
老師講台上滔滔不斷已成為過去的情景,其實在學校裡老師和學生們的意見交流及互動,就是一種好的素養教學,但下了課回到家中,另一堂素養課就開始了——親子關係。家長會希望孩子依然能在新的制度下考上很好的學校,這是對未來出路一個不錯的保障,但部分家長對「成績好就是最好的保障」這件事的誤解還有待破除,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成績或有高低,不代表學習上與同儕間有落差。
身為家長的您,可以多多陪伴孩子一起閱讀、接觸不同領域的資訊、根據生活中的訊息來相互討論或是給予孩子「反饋」的空間,不僅可以改善親子關係,也能夠提供孩子不同的情境,讓孩子建立自己的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