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COP26氣候高峰會「最重要關鍵字」!台灣30年後決定做這些事情
#氣候高峰會
# 2050年淨零排放
# 《賴桑的千年之約》
# 碳排放量
# 減碳計畫
更新時間   2024-04-26
瀏覽量   403
作者    盧佳妤
責任編輯    方語真
氣候高峰會會議主軸為「永續發展 」,在該議題上各國如何應變極為重要。
人們對環境重視其實在1970年04月22日,「地球日」發起人尼爾森議員,號召美國各地超過2000萬人上街示威。希望大家能夠重視永續環境(希望人們重視環境、停止破壞地球生態)。

1970年地球日催生出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並通過多項環境保護法 。全球近年來更加重視永續環境、愛護地球等議題,碳排放更是全球關注焦點,現今各國推出減碳政策阻止全球暖化、海平面升高等現象發生,這次我們就來一同了解「碳」的專有名詞。

「碳排放量」:人們從事生產商品、運輸活動、發電方法所創造出來的,而產生的溫室氣體。溫室氣體包含二氧化碳、水蒸氣、臭氧等等。溫室氣體逐年累積,影響地球全球暖化加劇、海平面上升、氣候異常等。

「減碳計畫」:降低碳排放量所規劃的計畫。 2015年在聯合國氣候峰會簽訂的《巴黎協定》,請各國規範該國的減碳計畫,5年檢驗一次各國是否達標,以維持氣候穩定。
若想更知道碳排放名詞定義,請前往〈什麼?原來二氧化碳也可以交易?帶你整理碳權相關的專有名詞〉一文。

台灣的目標—2050年淨零排放

台灣雖然非聯合國氣候峰會成員,也依然跟隨國際政策,推出2050年淨零排放目標。政府目前正規畫2050年淨零排放達標的途徑,國發會計劃於2022。各縣市持續推出減碳計畫,友善環境。台北市提出30年城市改革,朝住商建築、公共運輸環境、廢棄物降低等三大方向調整。新北市提出能源轉型、能校提升、智慧運輸、循環經濟、韌性調適五大方針。雙北皆提出改善公共運輸環境,目前路面上共有743輛電動車行駛,已減碳3,343公噸,成效良好。公車製造業者與政府合作,共同打造電動公車,將規劃在2030年公車全面電動化,提高最大的效益。

現階段可以做些什麼

我們可從生活中觀察,一天之中所製造的碳排放量為多少。比較大自然環境中的植物,可吸收多少碳排放或全球有多少樹林繼續為環境產出氧氣。
可以減少碳排放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自備環保碗筷、多使用節能家電等方式,皆能降低碳排放。大現今各國推出什麼實際減少排放量的方式,台灣可以更朝哪一個方向前進。

資料補充

筆者在找尋相關資訊時,發現《賴桑的千年之約》書籍,訴說台灣有位種植樹木的賴桑,不惜耗盡自己的財產,購買山林種植樹木。原先山林本是光禿禿的一片,經過多年來努力不懈種植,讓山林回到最初此起彼落的鳥叫聲與川流的小溪,讓筆者感動不已,原來還有人默默耕耘,只是為了環境的永續資產而努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