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揮別與機遇:現代人在實體與數位之間的抉擇
#實體
# 數位
# 光碟
# 信
# e-mail
# 書
# 電子書
# 串流
更新時間   2024-04-26
瀏覽量   281
作者    A.Liu
責任編輯    廖亭雅
隨著技術日新月異的進步,越來越多科技產品的發明問世,使人們在不知不覺間也跟著改變了自身的生活習慣。當智慧型手機問世之前,對於電話的功用大多也就僅止於通訊交流,但現在人們不但可以用手機撥接電話,甚至還可以用來上網閱讀資訊、新聞等等。曾看過一張舊照片,內容呈現的是在等公車的同時人人正閱讀手裡拿到的報紙,對比於現在手裡的報紙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臺臺方便實用的智慧型手機。而人類生活型態的轉換也暗示著某些事物或許在慢慢消失當中,如信件、雜誌或光碟等等,不過數位產品真的就比較好嗎?有沒有那些部分是實體產品無可取代的?

平信 VS E-mail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一部國產電影:《海角七號》,故事開頭便描述了因二戰結束而即將返回日本的日籍教師,藉由一字一句所寫下的七封情書,來表達對情人的思念。雖然E-mail、Line等媒介的出現,大大提升了傳遞訊息的便利與即時性,使得大眾紛紛採用通訊軟體而導致平信逐漸式微。但因為寫信時是一筆一筆慢慢將心中的話給寫出來,收信的人可以輕易透過字跡、筆觸或擦拭的痕跡,來深刻感受到對方當時的情緒,例如悲傷、期待或是煩惱等等,而這點正是電子信件較缺乏的。

光碟 VS 串流媒體
還記得小時候每到週末時,全家都會一起去附近的百視達等DVD出租店挑幾部電影回家觀賞。當時數位串流平台還處在所謂的成長期,觀眾普遍採用的還是光碟機播放的型式來觀賞電影,現在則是越來越多的消費者傾向訂閱制的方式,不僅月費的付費方案相比租借單張光碟要划算許多,雲端數位的儲存方法在使用上也比光碟片方便許多。不過正因為實體光碟除了觀賞的用途外,更重要的是其本身的收藏價值,就像每次經過客廳電視櫃時,看到架上電影、遊戲片的系列收藏時,心頭總是會湧上滿足感。

實體書 VS 電子書
不同於上述談到明顯轉變的例子,目前紙本書在數位化的現代依舊佔有一席之地,不論是學校還是圖書館,絕大部分還是採用傳統紙本書頁的形式。最大的原因是效益的考量,學校方面由於電子產品要價不菲,無法每位師生都能發放,產品的品質維修也難以進行控管,再加上絕大部分家長對於學生依賴電子產品是持反對的態度。市立圖書館方面牽涉到的範圍則太廣,諸如管理方式、人事成本考量,以及防止電子書盜用的保護機制等等,都需經過嚴謹的規劃才能確保社會權益的最大化。以上這些都是電子書難以普及的原因。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會有更多新穎的產品出現,廠商的設計也會更加往數位化方向去發展,過程中舊有的事物也會持續遭受消費者淘汰。而在這看似永無止境的選項當中如何去做取捨,正考驗著消費者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