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選填校系非難事!111繁星僅需了解「10重點8步驟」上榜不是夢
#繁星
# 111繁星
# 繁星怎麼填
# 繁星推薦
# 繁星志願
更新時間   2024-04-26
瀏覽量   33,390
作者    王婕秋
責任編輯    李佳綺
111學年度學測成績於3月1日出爐,適用於繁星推薦和申請入學2種入學管道,今年的繁星推薦也在3月15日、16日開放報名。然而許多應屆考生想衝一波繁星,卻礙於如何設定志願毫無頭緒,遲遲不敢行動,但其實繁星沒有你想的這麼複雜!

本篇文章將列出繁星推薦的「10大重點、8大步驟」,解碼繁星推薦遊戲規則、注意事項,以及手把手教學設定志願的步驟,協助考生對於繁星更有頭緒,提升上榜機率。

繁星推薦前,要先知道的10大重點
Q1:我可以繁星嗎?
繁星為應屆高中畢業生的專屬入學管道,非應屆或曾參加轉學考的學生則不可以參與繁星。

Q2:繁星的門檻是什麼?
繁星的基本門檻通常為在校總排名20~50%之前,而每個大學有不同的申請標準,提醒考生詳讀各校系的招生簡章。

Q3:學測成績很重要嗎?
繁星會採計當年度學測成績,也會成為學校審核的檢定標準。因此即使校排1%的學生,也有可能因為學測成績沒有達到校系的檢定標準,而無法參與該校繁星。

Q4:還會看比序項目?
繁星除了會看學測成績,還會採用比序項目,第一比序項目一定是在校的學業總成績,而後續的比序則會依各校系有所不同。

Q5:這麼多科系怎麼分?
繁星將大學的每個科系分成8大學群,考生可以先以學群為大方向,再去細找有興趣的科系;如果還不了解18學群可以參考完整介紹

Q6:可填志願數和招生名額不一樣?
繁星制度設有可填志願數,考生在選定學校學群後,才會知道各大學提供這個學群多少志願數。除了自己本身想念的校系外,也可以針對這個學群的其他相關科系安排志願;招生名額則代表該校系的招生人數。

Q7:高中推薦有人數限制?
繁星分成8大學群分別推薦,每個高中可以針對每一個學群推薦2個學生。第1、2、3學群共可以推薦6個人,而6個之中會再按照在校成績%數選出一個同學擔任排名第一序,任何學群都有可能是第一序,最後該學生將代表就讀高中依照志願大學參與第一輪分發。

Q8:各校都有兩輪分發?
每個大學會進行兩輪分發,第一輪分發為各高中第一序的同學競爭名額,如果第一序的同學若沒有爭取到名額,才會開放第二序的同學參與第一輪分發,不過主要還是看「比序項目」,比序項目較高者就可率先爭取到大學名額。等第一輪分發結束後,其餘比序的同學即可共同參與第二輪分發。

Q9:繁星錄取還可以個人申請嗎?
考生須特別注意的是,繁星一但錄取就不能再參加申請入學,即使放棄繁星資格,也只能考7月的分科測驗。因此建議同學選填繁星校系時,可以評估自身能力條件後,選擇比申請入學更好的學校。

Q10:繁星也要面試嗎?
第1類到第7類學群將會直接公布錄取名單,需注意的是,第8類學群(醫學系、牙醫系)還需參加第二階段指定項目甄試,提醒通過第一階段的考生留意面試時間。


8步驟建立校系口袋名單,設定志願好簡單
步驟一:申請入學落點分析
因為繁星一旦錄取就無法再參加申請入學,所以建議選擇繁星管道的同學可先進行「申請入學落點分析」,了解自己在申請入學有機會錄取的校系後,以該結果作為輔助工具,確認比申請入學目標校系更好的學校後,再來選填繁星推薦志願序。


步驟二:評估校排百分比
除了學測成績是繁星推薦的檢定標準外,在校成績也是很重要的比序項目。每個大學會設定不同的校排百分比門檻。考生在掌握可能的落點校系後,同時比對各大學和自己的校排,並將有機會上榜的所有校系統整成「選擇清單」。

步驟三:優於底線選大學
列出選擇清單後,接下來進入選擇大學的重要環節。我們可以將申請入學的目標科系當作「底線」、大學要求的校內百分比為「門檻」,在優於底線又可以通過門檻的範圍內,從中選擇適合自己的大學。換句話說,就是從選擇清單裡面,篩選出通過機率較高的學校。

步驟四:是否通過檢定標準
第四步驟可以和第三步驟一起進行;目標學校篩選完成之後,同學可以清單為參考依據,從中挑選出自己喜歡的科系,再檢視自己是否有通過該科系的檢定標準。

步驟五:擴張目標校系
透過前面四個步驟,相信同學已初步確認選填志願的方向,接下來就可以著手準備選填志願。由於繁星推薦將大學所有科系分成18類學群,而大學會提供各個學群有效志願數量,所以考生不用只選擇一個科系,建議在鎖定一個目標科系後,進階評估同一類學群還有哪些科系也可以放進選項中。

步驟六:口袋名單出爐
當同學來到第六步驟時,其實就逐漸掌握符合自身條件的學校學群,進一步統整成口袋名單,也就是你預計繁星的所有校系。

步驟七:第二序擴充名單
若同學排名無法取得第一序也不用過於擔心,可以看第二輪分發還有沒有你想要的科系,把第二序一併納入考量之後整理成擴充名單,如此一來選擇就會比原先的口袋名單多。

步驟八:進行擇優排序
最後一個步驟則是將第一序的口袋名單和第二序的擴充名單合併再進行擇優排序。在繁星撕榜日當天,考生可以評估會場其他同學的撕榜現況,同時依照預先擬定完成的擇優排序清單,選擇最好的學校科系就大功告成!

繁星推薦不僅會採計學測成績為檢定標準,在比序項目中,在校學業總成績尤其重要。如果高中三年期間成績維持一定水平,且對未來生涯已有初步規劃,或是現階段已經確立自身興趣的應屆畢業生,不妨趁早掌握繁星「10大重點」,並按照「8步驟」設立校系志願口袋名單,相信以繁星推薦進入大學將會勢在必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