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繁星推薦學生必看-一次搞懂所有申請事項
#繁星
# 繁星推薦
# 落點查詢
# 繁星簡章
更新時間   2024-04-02
瀏覽量   36,278
作者    張偉豪
責任編輯    李佳綺
現今入學管道越來越多元,繁星就是其中一種,而且以此方式入學的比例越來越高,不但有助於平衡城鄉差距,同時也給予一些非都會學校學生,擁有進入頂尖大學的機會,適合那些三年在校成績維持在前幾%的學生,所以若是有把握利用繁星入學進入好學校的話,請不要放棄寶貴的機會。

以下會介紹繁星的出現、流程還有其他注意事項,讓大家更了解繁星到底在做什麼。

多元管道-繁星的出現

「繁星計畫」原為國立清華大學陳文村校長,為擴增學生的來源,甚至是縮小城鄉差距,所以向教育部提出的單獨招生計畫,並請大考中心計算以前的學測資料,從所提供的標準去看各校學生是否都有至少一名達到這個標準,之後公布標準,希望更多高中生都能有足夠的機會前來就讀,成為「明星」學校的學生,而這也是「繁星計畫」名稱的由來。

繁星的時間提前-做好及時準備

今年因為新制度的改革,所以繁星推薦的時間比以往要更早一些,以往學測2月多考完後到4月繁星,還有1個多月的時間,然而111年開始繁星推薦於3月15日、16日報名,於3月22日放榜,幾乎是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所以學生根據今年的狀況,在明年應該要提早準備。另外醫學系的時間也跟其他學類有所不同,整體時間如下。

3/15~3/16 繁星推薦報名
3/22 公告繁星推薦錄取結果(醫學系第一階段篩選結果)
5/19~6/5 醫學系第二階段面試
6/6 醫學系第二面是結果
6/8 醫學系公告錄取名單

小提醒:繁星推薦結果,可由甄選委員會網站(https://www.cac.edu.tw/)查詢

適合繁星的學生類型

1.有明確的志向,且對於自己要申請的科系有明確認識
2.在校成績相當優異

第一點學生必須對於自身要念的科系有明確認識,才不會到了大學以後才發現,科系並不如自己所想像的,所以不應有先上了再說的心態。

第二點則代表在繁星推薦階段上大學的,通常在校成績會是學校的前幾%,但明星高中裡的學生競爭較為激烈,很難從中脫穎而出,所以這也反應繁星推薦的初衷:拉近城鄉差距、平均分配教育資源。

不過就算是想要走繁星推薦的學生,也要準備個人申請和分科測驗作為後手,以免落榜造成之後無法把握其他入學管道。



繁星計畫的整體流程

繁星有幾項前提:

1.參與繁星推薦的同學,必須是同一所高中,且三年沒有轉學的應屆生。
2.每個學校的繁星名額有限制,1名學生只能被推薦至1校1學群,而且每所高中只能對同一所大學推薦2名學生。
3.學生必須報考學測。

大學在繁星推薦上也有幾項需要注意的規定:

1.大學不分學群招生者,視為一個學群。
2.「在校學業成績」全校排名百分比,大學得就前百分之20、前百分之30、前百分之40、前百分之50,擇一訂定全校統一標準

3.各個學校會利用「在校學業成績」進行校內評比,採計的成績是指五學期總平均。

4.評比「各單科學業成績總平均」中,國文、英文、生活科技、資訊科技會採計到第五學期(至高三上學期),其餘科目採計四學期(高一+高二兩年)。

5.各學群分類原則如下:

在簡章中,各學群各有相關學系的分類,以下共分八類

第一類學群:文、法、商、社會科學、教育、管理等學系(學程)
第二類學群:理、工等學系(學程)
第三類學群:醫、生命科學、農等學系(學程)
第四類學群:音樂相關學系(學程)
第五類學群:美術相關學系(學程)
第六類學群:舞蹈相關學系(學程)
第七類學群:體育相關學系(學程)
第八類學群:醫學系、牙醫學系

理解前提和學類分類後,可以來看繁星評比的流程(1.校內撕榜 2.排序 3.校外比序)

1.首先各大學會有各自的成績規定,例如要全校排名百分比前20%、30%、40%、50%等,各學校才會提報學生申請。在這個階段,通常學校會在校內透過自定比序,來選出推薦學生,比序較前者有選擇權,最後每所學校至多推薦2名學生給同所大學的一個學群。

2.學生在撕榜完成後會拿到一張志願序,可以將選擇的科系進行志願排序。
3.各大所學校的學系,招收和分發比序項目各有差別,這裡以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為例。


學校招生名額6位,右邊則是分發比序項目,第一比序會是在校學業成績全校排名百分比。後面則會根據不同的學系有不同的比序項目。


繁星入學其他注意事項

1.繁星和申請入學可以同時進行嗎?

繁星推薦和申請入學其實是有一定先後順序,3月22日繁星放榜以後,個人申請於3月23日開始繳費報名。但其中有規定的限制,若是一開始在繁星階段沒有被錄取,那麼就可以採用個人申請方式入學,但要是繁星有錄取後,無論放棄與否都不能參與接下來的申請入學,這點要十分注意。若是申請上後卻放棄,那麼只會剩下考分科測驗的道路,所以學生在申請前必須做好仔細評估,可以聯繫學校輔導室進行升學晤談,包括性向測驗以及落點分析,以此判斷哪種方式才是對自己最好的入學方式。

另外第八類醫學系或牙醫學系的學生,如果通過一階篩選比序後,就不能在當年「個人申請」中報名同一大學同一科系。

2.繁星推薦是否可以申請科大

答案是不行,繁星入學只能進入一般大學,若要申請科大,有另外一種繁星入學方式:科技校院繁星計畫,但必須是專業群科的應屆畢業生,或是綜合高中裡學習專門學程的學生才可申請。


如果真的選到不喜歡的科系怎麼辦?

一般來說,進入繁星的學生已明確知道自己想要就讀的目標,如果最後真的發現已錄取,但並不是學生最希望的科系,那麼有2種選擇。

第一種是錄取後放棄,但是放棄後不能走個人申請管道,只能去考分科測驗並進行分發,這代表學生在繁星放榜前仍要好好準備之後分科測驗的科目。

第二種是直接去錄取的科系,並在大學時進行轉系或轉學考,決定就讀前要注意各系對於能否轉系有自己的規定,所以在申請繁星入學時一定要好好看過簡章,如果仍然不確定,建議打到各學校的單位去詢問,確保進入後在轉系或轉學考沒有任何問題。

2022年繁星放榜時,有一位高三生在YouTube頻道上傳了查榜過程,原本以為穩穩入袋的商管類學系卻在放榜時風雲變色,結局讓她直呼「繁星就是一場賭局」,放榜的心情猶如雲霄飛車,原本看到了最高點,最後又跌到了最低點⋯⋯


最後如果分科測驗也沒考好,則是考慮是否重考,但基本上除非學生目標明確,對於未來職涯也有確切了解,不然重考後若是對於自己的選擇感到迷惘,那麼此次重考沒有太多意義。除此之外也有幾個需要考慮的因素,包括是否真的無法接受這種結果?是否能抵得住壓力與孤獨,以及家人能否支持。

繁星推薦對於學生是不錯管道,建議多多利用,多一次機會來申請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大學科系,有申請就有機會,但同時也不可因此懈怠於後續申請入學和分科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