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如何預測落點?先看近三年繁星最低錄取分數標準
#繁星錄取榜單
#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
# 免費繁星落點分析網站
更新時間   2024-04-26
瀏覽量   8,042
作者    盧佳妤
責任編輯    李佳綺
每年度的繁星落在03月~04月。111年度的繁星入學於03月15日至03月16日報名,第一類至第七類於03月22日公布錄取名單,錄取率平均為61.81%,相較去年增加1.49%。第八類第一階段403人錄取,需在進行第二階段面試,第二階段面試結果於06月06日公布錄取名單。

若想預測自己的繁星落點,本文提供兩個預測落點方法,讓我們一起邁向大學之路吧!

繁星主要分為八個學群進行申請。第八類學群第一階段放榜與第一類學群至第七類學群放榜時間相同,第二階段面試時間依各校公布時程為主。

繁星入學主要分為4個流程。
第一:校內百分比(每所大學有設立全校排名百分比標準,達到各校標準才可報名)
第二:各所大學提供該學系採計學測成績,學生需達到該系採計標準才可進行分發比序
第三:分發比序,學系依據比序順序進行分發
第四:若學系未招收額滿,將進第二輪分發

該如何預測繁星落點呢?以臺大為例:
同學的資格符合大學設定的標準後,該如何預測自己是否會上該所學校呢?

方法一:參考欲申請校系近三年的錄取%數門檻,找到平均錄取%數
適用對象:明確知道自己想就讀什麼學系的學生
以下將以臺大歷史系進行說明,參照近三年108學年、109學年、110學年繁星錄取榜單。

資料來源:108學年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

資料來源:109學年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

資料來源:110學年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

第一:臺灣大學規定申請繁星入學學生,全校百分比需要前20%。

圖片來源:111年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

第二:提供學測成績需國文前標、英文前標、數學均標、社會前標,才可進行分發比序。
資料來源:110學年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
第三:
參照前三年簡章,預測今年錄取臺大歷史系的學生需要校內百分比3%,國文前標、英文前標、數學均標、社會前標,同學可以依照這方法完成落點分析。
方法一必須經由同學自我判斷預測今年繁星的可能錄取標準,建議同學可以繼續使用方法二,採納多方意見、交叉比對。

方法二:使用免費繁星落點分析網站

目前線上有提供數個繁星落點分析的網站,同學可以依照不同的條件進行篩選,同學可以輸入對自己相對具優勢的條件,找出符合這些條件的學系,作為選系標準。

適用對象:沒有明確一定要申請某幾種學系,希望可以大範圍搜尋的同學;以及想申請的學系分屬不同學群,想知道哪類學群對自己更有利的同學。

我們在另一篇文章中仔細盤點了市面上現有的繁星落點分析網站,同學們可以作為參考依據。



自行預測結果 × 善用輔導室資源 → 三大好處!

好處一:妥善使用輔導室的資源,懂得讓學校來幫助你
好處二:使用前兩種方法,可以縮短談話、討論的時間,你的申請方向越明確,收到的建議就會越具體。
好處三:學習藉由查找資料並分析、預測的能力,這項能力在升大學後非常實用!

每年的繁星錄取標準都有變動,以上方法只能預測,無法保證成功。若你對網路上的資訊尚有疑慮,建議同學可以帶著自己預測的結果,前往學校輔導室,與學校的輔導老師約時間詳談自己的規劃,並請輔導老師從中給予更適合同學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