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背誦記憶少不了?加深記憶小技巧你get了嗎?
#背誦
# 記憶
# 理解
更新時間   2024-04-26
瀏覽量   314
作者    李季庭
責任編輯    廖亭雅
你也有過這種經驗嗎?在學習時明明有印象記住了新知識,卻忘記了內容是什麼,但有時候我們不是真的忘記了內容,而是想不起來,經過別人的提醒或者看到有關聯的物件就喚起了記憶,下面提供小技巧幫助加深記憶。


找到自己的學習規律
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超過自己能集中心力的時間,吸收資訊的效率會下降,此時,反覆背誦內容可能是徒勞無功的,這些內容無法真正被有效記憶,我們不但沒有獲取相應的知識,也浪費了時間和精力,當意識到自己開始無法專注於學習時,可以暫時放下學習,做其他能讓自己放鬆的事,或者什麼事都不做,讓自己休息一段時間。

每個人集中的時間長短可能各有不同,試著在學習時觀察自己的學習情形,找出自己的學習規律,運用注意力集中的時間認真學習,也在注意力下降時充分休息,才能有效學習新知識。


整合內容
我們在學習新知識後,常常只是反覆閱讀內容並背誦,直接將內容記憶在腦海中,卻未必真正理解其中傳達的意思,大多時候更是隨著時間越久就漸漸將記下的內容忘記了。

想要真正記住內容,除了記下內容外,要將內容消化為自己能理解的意思,而非只是存在於腦中的知識,可以在閱讀過內容後先思考,用自己的話重新表達、解釋內容,並將自己的想法記錄下來,轉化成為自己的認知,如此,我們不需要藉由反覆背誦也能記得內容。


將內容拆分歸類
每一個被記錄下的新知識都是一堆分散且毫無關係的內容,很難被長久記住,因此,我們可以將知識分類,用自己的邏輯將不同的知識分類,以利於我們記住內容。

在分類內容時,不一定要依照學習到的方式將內容分類,因為這可能不利於我們記憶,如果不是自己熟悉且輕易就能分辨的分類方式,那麼就連分類都需要我們花費時間記憶,但是以自己的方式分類,就不需要額外花費時間理解分類的依據。


為內容找一個關鍵字
我們在將內容分類後,可以找尋不同內容之間的關聯性,將各段內容串連在一起,組織成一段有邏輯且連貫的內容,而不是一段段分散且不相關的內容,這樣當我們記憶起某一個片段時,就能聯想起其他的內容,而不需要費力記下每一段內容。

完整記憶一整段內容像是把一整段內容都當作重點,但是當重點越多會變得沒有重點,不利於我們的記憶,我們不需要完整記憶一整段內容,而是為內容找一個關鍵字,藉由關鍵字作為提醒,串連起相關的所有記憶。


只靠單純的背誦內容很難長久記住,需要用自己的方式重新解讀內容,成為我們真正能實際應用的知識,運用到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