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臺灣最早的「開箱文」始祖是誰? 這群人「開箱福爾摩沙」帶來大衝擊!
#開箱文
# 日本人類學家
# 研究倫理
#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 臺灣原住民族
更新時間   2024-04-26
瀏覽量   15,585
作者    高逸豪
責任編輯    田佳蒨
現今是人人能經營自媒體的時代,在各個社群軟體平臺中,都可以看到五花八門的影音創作方式,其中開箱文系列的影音或文章,深受許多人的喜愛與推崇,開箱文最多的主題為電子產品相關,如:手機、電腦、3C用品等,創作者透過個人的觀點與方式呈現,開箱文的內容主要為有形或無形物的一切資訊,而創作者掌鏡、拍攝、後製、寫作,皆是能不能吸引人眼球的關鍵。

那麼有人知道臺灣最早的開箱文是誰製作的嗎?有那麼一群人,在歷史上曾使用照片、影片來開箱臺灣,再用文字記錄做了許多的調查報告,這群人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與態度,使這些開箱文紀錄的鉅細靡遺且有完整的書寫系統,但這項舉動卻對後續的臺灣歷史帶來巨大的改變。

你知道「臺灣最早開箱影片」開了什麼嗎?

       從臺灣歷史上來看,使用照相機和攝影機紀錄的開箱文,其實早在日治時期就開始了,日本的人類學家對臺灣島上的人種、動植物、語言、風俗習慣,食、衣、住、行、育樂等,做了很多「開箱文」,這些東西都詳盡的紀錄在許多書籍和調查報告中。

        最早用照相機作為民族誌影像運用的人,是在日治時期的日本人類學家們,他們將照相機運用在人類學的調查,而最早被記錄和被拍攝者為臺灣的原住民族群。

備註:此影片為讓讀者參考,此影片的拍攝者等其他資訊並不明確。目前要看早期人類學家拍攝的原住民族影像,如今多收藏在學術單位如:臺大人類學系和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等,如有研究或者觀看需求,一般民眾皆可向各單位洽詢。

開箱臺灣的人是何方神聖?

        這些人類學家中,重視影像紀錄而且照片經整理彙集成專書者不下百位,其中以鹿野忠雄和瀨川孝吉《AnIllustrated Ethnography of Formosa》(《福爾摩沙原住民圖誌》)最具代表性,此民族誌編排說明最完整且具系統性,清晰地標明是一本以影像為主的民族誌。
日治時期傑出的日本人類學家非常多,但你必須知道的三位有:鳥居龍藏、伊能嘉矩、森丑之助,三位被尊稱「臺灣調查三傑」。楊南郡曾在〈學術探險家森丑之助〉一文中提到,日治時代初期這三位人類學家,性格上各有其特徵:「日本時代初期,台灣人類學調查三傑,各有其不同性格;鳥居龍藏的狂、伊能嘉矩的狷、森丑之助的執,造就他們不同的學術成就。」

鳥居龍藏的狂,指的是其調查範圍光大且興趣自身廣泛。
伊能嘉矩的狷,指的是其調查不懈與用功,他所堅持「踏查三原則」樹立紀錄者的標竿。
森丑之助的執,指的是其調查研究的自我要求極為嚴格,所有的調查行動都要親自到現場,幾乎實際參與走訪全臺灣各部落。

這三位人類學家的故事,都非常值得各位讀者去認識與了解,他們也許是為了大日本帝國的光榮奮鬥,但同時他們也是優秀的人類學家,一生追逐著知識的真理,對所調查的一切必須保持客觀,但同時他們又富有理想和自身的浪漫,總而言之,他們對臺灣的情感其實不下今日的臺灣人。

文化因為「開箱」造成的改變與衝擊

        日治時期的人類學家,他們的目的為建構人類學、民族學、語言學、歷史學、社會學等專科領域,討論議題相當多元,如歷史與文化變遷、族群關係、社會現象、跨領域比較研究、自然環境、經濟、政策及宗教和語言文化,簡單來說他們開箱的是整個臺灣地上甚至地下的一切。

        除了知識的建構外,日本帝國主義下的臺灣,「殖產興業」才是最終目的。臺灣山林的礦產、林產、戰略地位、國際貿易地位等,臺灣島上物產豐饒的地方幾乎都是山林間,但是因為原住民族都世居在山林間,所以「理蕃政策」的實行,掠奪了臺灣島上全部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使各民族傳統文化式微,被迫學習西方現代化、後期皇民化的政策,基本上是使原住民文化快速消失與式微的歷史因素。

面對「開箱」自媒體 應培養的媒體識讀能力

        當你在網路上觀看五花八門的開箱影片時,是對於內容毫不質疑,還是對於內容帶有保留呢?如果創作者為了影片的流量,做了誇大或不實的影片效果時,觀眾能察覺或者為此平反嗎?日治時期的人類學家們拍攝影像時,必須真實的呈現該文化的面貌,不必多加個人主觀意識,該如何解讀看到的影像皆由觀看者自身的解釋為主,但也因如此客觀的表現方式也完整地保存當時的風貌。

        鏡頭的話語權,都掌握在拍攝者的這一方,這就是拍攝者與被拍攝者的關係,話語權要如何正確的應用,使雙方都能不被曲解原意的狀況下,紀錄的東西才能符合真實與道德課題,該如何達到完美的平衡關係,是所有紀錄者該注意且必須思考的課題。

         到了現今,只要你手上有任何攝影與照相功能的設備,任何人都可以是一位紀錄者,每個人在拍攝影片時,也許只是好玩或是單純記錄生活等,但希望大家在紀錄資訊或者觀看任何資訊時,自身要學會獨立思考,能有驗證資訊的能力,不要盲目地輕易相信所見到的,更不要成為有意或無意散播不實資訊的人,你所拍攝的一切都是歷史記錄的一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