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引導孩子獨立思考,家長可以怎麼做?
##獨立思考
# #孩子
# #素養
更新時間   2024-04-26
瀏覽量   276
作者    王嘉琳
責任編輯    廖亭雅
引領未來:培養獨立思考是學習中的關鍵技能
要想讓孩子有自律性的道德觀,並非靠單單的獎懲就能達成,而是要深知孩子真正的想法,並提供孩子一個獨立做決定、解決問題的機會,而獨立思考是重要的學習技能,其中如何做心態調整是重要的過程,提高挫折容忍度並緩緩建立起自信,是必經過程。關於獨立思考的培養,以下列舉5點方向提供給家長做參考:

1. 培養好奇心和探索知識的慾望
  • 多種選擇的學習資源,激起小孩對於新事物的好奇。
  • 鼓勵孩子提出問題,協助找尋解答的辦法。
可以怎麼做?
當孩子對音樂感興趣時,可以陪同孩子一起搜尋關於音樂樂器或課程的資料。假設孩子是對彈吉他產生好奇,就可以先跟孩子透過網路觀看彈吉他的影片,看孩子喜歡的會是木吉他的聲音,抑或是電吉他的聲音,這時候若孩子有提出想上才藝課的需求,就能夠讓孩子自行搜尋附近課程的上課資訊,例如時間、地點、上課方式、費用,引導孩子自行使用學習資源滿足好奇心,並為自己的興趣做出努力。

2. 打造優質的學習環境
  • 提供靜謐的學習空間,減少噪音,協助孩子集中注意。
  • 鼓勵孩子閱讀,引領他們透過書籍獲得信息。
可以怎麼做?
若想要有免費的資源及安靜的空間,可以帶孩子上圖書館學習;若想要邊念書,餓了可以吃點東西,其中咖啡廳的音樂及咖啡香也能讓人沉浸下來;最後是到K書中心看書,感受大家一起唸書的氛圍感,讓孩子更有動力閱讀。

3. 鼓勵自主學習
  • 給孩子選擇的自由,讓孩子們能在一定限度內決定自我的學習方向。
  • 教導訂定學習計畫,培養時間管理概念。
可以怎麼做?
當孩子尚在探尋自主學習計畫時,假設是英文,不用急著幫孩子做決定,他們可能會想要參與線上學習也可能想在外上課之後自己複習,給他們空間去自主抉擇想要做的學習,讓他們自己規劃自己的時間表,一步步帶領他們完成他們想要的學習計畫。

4. 問题解决引導
  • 當孩子面對問題時,讓他們先試著解決,提供必要支持而不是直接給出答案。
  • 幫他們分析問題,栽培解決問題的能力。
可以怎麼做?
孩子解數學題時遇到困難,像是計算上的問題,可以先提供提示而非答案,讓孩子逐漸體認到解數學時,會需要的數學觀念,再不然,幫他們分析數學題目,一步步培養解數學題的能力。

5. 培養獨立决策的能力
  • 在合宜的情況下,讓孩子參與決定,讓他們學習權衡利弊。
  • 提供對事情的反饋而非指令,讓他們思考事情的後果。
可以怎麼做?
當孩子想畫畫,買顏料的選擇有困惑,提供意見的反饋並讓他們思考繪畫出來的效果是什麼,像是顏料的顏色、材質,符不符合他們的期待,能不能協助完成他們想要完成的繪畫作品。
綜合以上5點,可以協助家長幫助孩子循序漸進的培養獨立思考,也給成長一些時間與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