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補足台灣醫療量能的拼圖-高空上的救護員!
#離島緊急醫療空中轉診
# 空勤總隊
# 零時差隊
# 空中急診英雄
更新時間   2024-04-26
瀏覽量   268
作者    盧佳妤
責任編輯    李佳綺
是否對於新聞、報章雜誌滑到或看到關於「空勤總隊緊急後送」、「醫療後送」等字詞,感覺到陌生、疑惑,這些背後代表的含意是什麼?建立離島緊急醫療空中急診,是為了補足離島的醫療量能,讓患者接收到良好的救治。此篇文章要來介紹離島緊急醫療空中轉診,希望民眾對此有基礎的認識。 

離島緊急醫療空中轉診

2020年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表的報告中,離島上的每萬人口醫師數最低來到了6.40,為了解決醫療設備與醫療量能的問題,產生出「空中轉診」。

根據衛福部2002年推動的空中轉診後送,若有患者需要到本島救治,經當地醫師評估患者符合14項緊急情況 (如:創傷、昏迷、生命跡象不穩、癱瘓、截肢等),可向國家搜救指揮中心的空中轉診審核中心提出申請,經過急重症醫生審核通過後即啟動空中轉診。

2018年空勤總隊執行蘭嶼任務時,回程時直升機墜海失事,值勤流程合法,但並不保證是否安全。

無法改變天候因素,是否可改善空中轉診的流程呢?所以衛福部與臺東馬偕醫院、臺北榮總組成「零時差隊」跨部門合作,成立空中轉診遠距會診平臺,並修改了條文與規範,增加空中轉診基地:飛特立航空(金門縣)、凌天航空(澎湖縣、連江縣)、空勤總隊(台東縣)。

一、病歷資料放寬:
過去法規限制(如:個人資料保護法、全民健康保護法、醫療法等),需要使用病患健保卡才能觀看病患病歷資料。空中轉診審核中心的急重症醫生觀看不到病患資料,會優先考量當地醫生的判斷。現在放寬病患電子資料條件,當地醫生可與其他縣市地區的醫生協同評估與討論。

二、縮短申請作業流程:
之前審核資料皆改為紙本申請、傳真、電話聯繫,作業時長達20分鐘以上。成立空中轉診遠距會診平臺,將紙本申請修改成電子化系統自動帶入資料,作業時長只需5~10分鐘。

三、提升空中轉診效率:
過去空中轉診皆由台灣空勤總隊負責出勤,空勤總隊基地皆在本島。航程時間加長。現在離島都有負責空中轉診航空基地,可從當地直接起飛,縮短航程時間,將病患送至醫院。

上面是針對離島空中轉診進行介紹,如果患者不在離島,而在山中或海上,該怎麼辦呢?,若遇到山中、海上需要救援的狀況,就會交由空勤總隊負責執行救援任務。空勤總隊隸屬於內政部管轄。工作項目包含救災、救難、觀測偵巡、運輸、救護五大項目。

1.救災:支援天然災害與重大意外事故等。
2.救難:空中救難、海中救難、水上救難等。
3.觀測偵巡:災情觀測、重大緊急犯罪空中監視與追緝、環境汙染調查。
4.運輸:支援救災人員、裝備、物資運動等。
5.救護:緊急醫療之空中救護、轉診、器官移植。
空勤總隊94年6月22日成立,截至111年03月31日;飛行架次100,417次、飛行時數133,515小時、救援人數7,625位,更詳細的介紹請至內政部空勤總部全球資訊網查詢。

如果你想要更了解實際救援行動任務,我們向你推薦一部《空中急診英雄》,劇中以翔陽大學附屬的北部醫院急診中心的空中急診為主角,協助直升機出勤的救治患者。跟台灣的離島緊急醫療空中轉診、空勤總隊的工作內容相似。在戲中,我們可以體會駕駛員、醫療人員在救援當下的緊張氛圍。戲劇播出後,影響了日本救援體系的制度,日本於2008年成立救護直升機推廣議員聯盟,修改航空法施行規則第176條,逐步建立救援直升機防災計畫的定位。

《空中急診英雄》:「在這個行業,結果代表了一切,沒有人會關心過程與經歷。」,空中轉診任務不只是將病患送往醫院就治,也要保障飛機組員與病患的飛行安全。看完本文的介紹後,若有心得感想,歡迎分享給周遭親朋好友一同認識、了解,讓我們一齊關注台灣空中急診的相關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