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比起問功課寫了沒,跟孩子聊這五個問題更重要
#價值觀
# 自我認知
# 金錢觀
# 安全意識
# 幸福感
更新時間   2024-04-26
瀏覽量   374
作者    李季庭
責任編輯    廖亭雅
青少年期是個徬徨的時期,需要面對生理上的改變,還有心理的壓力,像是人際關係的經營、未來的不確定性、自我價值的探尋,都會造成青少年對自我感到不確定,需要獲得外界的認同、肯定,容易受到他人影響,因為別人負面的話語而陷入自我懷疑,不僅對生活造成影響,還可能會有自傷的行為,比起問功課,或許問問孩子以下五個問題更為重要,有助於陪伴孩子度過迷惘的青少年期。


一、價值觀——釐清自己真正在乎的事
價值觀是我們在處理問題時判斷如何行事的依據。我們會依據自己的價值觀做出各種決策,全面影響到生活的各個層面,價值觀不只幫我們做出決策,也反映了我們如何看待世界,決定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過什麼樣的生活。

你人生中重要的事是什麼?
價值觀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但很多時候我們都是依循習慣做出決定,自動化做出各種反應,沒有意識到現在驅使自己做出行為的價值觀是什麼?

1.了解自己的價值觀。
每個人的價值觀不一定會相同,問問自己最重視的事,找到自己的核心觀念,也可藉由自己平時的決定和反應來了解自己的價值觀。

2.為自己的重要事項排序。
重要的事不只有一件,也可能會互相牴觸,我們需要為自己覺得重要的事排序,才不會錯過自己真正最在乎的事。

3.在實踐中調整想法
我們想清楚了自己的價值觀,但在實際遇到事情時可能會和自己的想法不一樣,不一定要執著於原先的設想,可以重新調整為適合自己的觀念。


二、自我認知——在關係中做自己也和人連結
自我認知是我們對於自己的認識。我們對自己的認識程度會影響我們適應環境,有良好的自我認知能幫助我們發揮所長,與人相處融洽,順利完成預期目標;而缺乏良好的自我認知會誤判自己的能力和接受度,不僅為自己帶來煩惱,也造成他人的困擾。

你對自己夠了解嗎?
我們對自己都有基本的認知,但有時在遇到特別事件時才意識到原來自己沒有想像中的了解自己,發現了自己也不知道的部分。

1.觀察自己。
平時多留心自己的感受,在自己產生情緒的時候花時間了解自己的想法,知道自己因為什麼原因而產生情緒。

2.了解自己的個人特質。
每個人都會有各種特質,甚至是互相牴觸的特質也可能同時擁有,只是程度的高與低,又或者是在某些情境下會展現特定的樣貌。

3.不否定自己。
接受任何特質的自己,不批評自己的任何特質,每一個特質本身沒有好壞之分,只在於我們如何呈現與運用。


三、金錢觀——用金錢創造你想要的生活
金錢觀是我們如何在世界生活的重要觀念。我們如何運用金錢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金錢可以成為我們的工具,幫助我們順利生活在世界上,也可能危及我們的生活,讓自己疲憊不堪又不知道為了什麼而忙碌,淪陷於金錢的追逐中。

你知道自己把錢花在哪裡嗎?
我們的食衣住行都與金錢都脫不了關係,想要過好生活不可避免需要有金錢來維持生活,但是究竟要多少錢才足夠卻會因人而異。

1.掌握自己的財務狀況。
很多人對於自己的財務狀況不清楚,不知道自己的收入與開支,當我們對自己的財務狀況不清楚的時候就會誤判可運用的金錢。

2.了解自己的消費習慣。
我們常常不知道自己的錢從哪裡來,又都花費在哪裡,了解自己的消費習慣可以知道自己如何運用金錢,需要多少錢來維持生活。

3.了解自己對金錢的看法。
我們對金錢的看法會影響我們的消費習慣,當我們認為金錢不重要,就會將金錢視若無物,隨意揮霍。


四、安全意識——做自己最堅實的保護者
安全意識是我們能健康生存的重要基礎。在遇到危險的情況時會有警覺心,而不讓情況發展到最糟糕的程度,需要我們了解自己的身體和心理狀況,不做出會傷害自己的行為,也知道在什麼情況下,會對自己的身心造成傷害。

你知道什麼情況下該保護自己嗎?
很多時候,傷害是在我們毫無防備的情況下發生,因為沒有感受到危險,所以就沒有採取行動作防範。

1.從體驗中學習判斷風險。
過度保護會讓我們缺乏對危險的敏銳度並低估風險,既不知道危險即將來臨,也在發生危險時不知道要如何應對。

2.了解後續造成的影響。
當我們知道可能發生不好的事情時就會先提高警覺,因此,在做事之前,可以先了解後續可能帶來的後果,會對我們造成什麼影響。

3.重視自己的感覺。
在自己有任何感覺的時候都認真對待,不然等到真正面臨危險時也可能會感覺不到危險。


五、幸福感——讓每一天成為你生活的意義
幸福感是我們對生活的滿意程度。擁有幸福感會為我們帶來情緒上的滿足,感受到喜悅與快樂,讓我們對生活更有信心,能夠積極投入生活中,勇敢挑戰生活中的困難,也在完成困難後享受生活帶來的滿足感,形成一個正向的循環。

你什麼時候會覺得幸福呢?
每個人對於幸福的定義都不一樣,在想要有幸福感之前,要先知道自己對於幸福的定義。

1.了解自己的喜好。
幸福感沒有標準,同樣一件事會讓人感到幸福,也會讓人感到痛苦,想要有幸福感需要先知道自己的喜好,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感到幸福。

2.設立適當的生活目標。
如果訂立的目標太難達成,容易讓自己感到挫敗,要為自己設立合適的生活目標,讓自己有成長的空間,也有完成的信心。

3.增加會讓自己幸福的因素。
如果每天只做自己不喜歡的事,很難讓自己對生活感到滿意,在生活中增添自己喜歡做的事增加幸福感。


比起關注孩子的學習情況,陪伴孩子了解自己的想法更重要,有父母的陪伴和引導,孩子能在健康安全的環境下度過迷惘的青少年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