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從YouTube看見新世界:七個讓中學生愛上物理的知識頻道
#物理
# YT
# YouTube
# 影片
# 影音
更新時間   2024-04-26
瀏覽量   113
作者    A.Liu
責任編輯    王若彤
在這個大互聯網的時代,人人都能夠非常方便的透過瀏覽器來找尋自己需要的資訊,手機更是進化到能夠隨時隨地使用各式各樣的應用程式(APP)。其中YouTube(YT)影音平台依靠成功的廣告商業模式,吸引世界各地的影音創作者加入,並提供多種類的影片給使用者觀賞。既然YT上資源如此之龐大,想當然也不乏包含學習方面的教育型影音,今天就來推薦七個適合中學生學習物理的國內外頻道。

這個頻道是由基隆高中物理科吳旭明老師,以及基隆輔大聖心高中物理科蔡佳玲老師,為了協助進度落後的學生重拾學物理的信心,於2013年開始錄製物理觀念影片來提供給學生做複習。不論是想先預習的學生,還是聽老師上課講解後,對觀念依舊不太熟的學生都很適合。

原本是在2011年由臺灣數位文化協會發起的育成計畫,在2014年從協會獨立出來並成立「泛科知識股份有限公司」。旗下YT頻道則是提供多部探索科學的相關影片,片長大多十分鐘上下,同學可利用下課、等車等瑣碎時間觀看。

創辦人Philipp Dettmer在2013年時於德國所設立,截至目前有超過2000萬用戶訂閱。內容不僅包含諸多如核爆、外星生命與黑洞等有趣的科學議題外,更含有心理疾病、政治與藥物等社會議題,種類十分豐富。影片風格則是以生動活潑的動畫來呈現,且不時還會有民間高手來協助進行翻譯,不用擔心完全看不懂!

國家地理頻道相信大家都有聽過或在電視上看過,內容主要是以紀錄片的方式來呈現出生物、科學、地理或人文等相關題材。除了原版的英文頻道外,也有臺灣官方設立的中文頻道提供給用戶參考,同學可自由選擇適合自己的頻道。

由世界上最大的政府性質航太機構-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所開設的官方YT頻道,提供豐富的天文物理內容給用戶欣賞,諸如火箭升空、太空畫面等等,對於未來想走物理、地科或天文等科系的學生可以多加關注。

由Michael David Stevens所創立,截至今天在全球已經有超過20億次觀看數。內容跨足日常生活、科技、人文等議題,提供給觀眾以不同的視角,去探討平常不會特地去注意到的細節,看完後相信能帶給觀眾不少的啟發。

為誠致教育基金會於2012年所創立,目的是為了落實教育平權,使每位學生都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學習體驗。初期主要是以提供數理科的課程為主,後期則增加英文、程式設計與素養動畫等等,提供給學生自行針對弱科去做補強。

YT影音平台不僅提供音樂、遊戲等娛樂相關的資訊,同時也包含眾多知識型影片,同學若能好好掌握住這些資源,定能對自己的學習生涯有極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