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4大超實用免費筆記軟體推薦!無紙化記事好方便
#筆記
# 作筆記
# 電子筆記
# 免費電子筆記軟體
# 筆記軟體
更新時間   2024-04-02
瀏覽量   51,953
作者    王婕秋
責任編輯    李佳綺
作筆記方式百百種,有些人喜歡藉由紙筆書寫加深對重點的印象,有的人則習慣儲存在電子產品。不過科技時代帶動數位化趨勢,進而改變了我們的使用習慣,例如:無論上課、辦公都隨身攜帶平板,記下課程重點或代辦事項等。

本篇文章將介紹4個超實用免費筆記軟體,幫助大家輕鬆建立無紙化「線上記事本」,不但可以省去一頁一頁翻找的時間,還能和朋友同事共同編輯提升溝通效率,有興趣的讀者趕快看下去吧!

4大免費筆記軟體大盤點 還能身兼記事本!
一、Evernote
如果已經接觸過筆記軟體應該對Evernote不陌生,它在2008年6月正式上線,可說是電子筆記屆的始祖。Evernote除了最基本的文字輸入外,還提供照相、錄音等方式把資料保存起來;同時支援跨平台使用,手機、平板電腦、桌上型電腦都可以瀏覽及編輯自己的筆記,僅需註冊會員就能免費享有服務。

Evernote有不同記錄方式,像是記事本(Notebook)、記事(Note)、工作事項(To-do List)。工作事項可以記錄代辦事項,可以先將零碎的重點或突如其來的想法寫在「記事」再整理到「記事本」。另外,Evernote就像Google文件一樣會自動儲存,寫到一半不小心關掉也不用緊張!

需注意的是方案部分,Evernote分為免費版、專業版和企業版三種版本。如果個人使用Evernote完全免費,但進階功能和團隊協作功能只有付費版本提供。用戶可以參考下圖各方案及其對應功能,依照使用需求自行評估要不要升級。


(圖片來源:Evernote官網)

二、Notion
說到耳熟能詳的實用筆記軟體,自然不可忽略Notion。Notion有工作區(Workspace),區分成公開和私人工作區,這也是和其他筆記軟體稍微不同的地方;私人工作區只有自己可以查看編輯,公開工作區則只要被邀請進入共同編輯的成員,都能共同編輯裡面的內容相當方便,不少企業也會選擇這種方式整理專案。

整合多個區塊的功能也是Notion的特點之一,包括基本的記事、項目管理到日曆、各種資料庫等,而且還可以依照自己的整理習慣調整使用版面。如果是剛踏入Notion的新手還不熟悉客製化界面,建議參考網路上分享的模板,進而改造出最適合自己的專屬版型。

Notion在電腦和手機APP都可以使用,建議如果時間緊迫可以先用行動版APP記事,後續再用電腦版歸納整理,發揮事半功倍的精神。不過Notion目前尚未支援中文版本,所以新用戶還是要花一些時間適應全英文介面。

(圖片來源:小編的Notion)

三、Google Keep
有別於其他筆記軟體,Google Keep的記事方式比較像是數位版便利貼,只要在新增記事欄位輸入標題和內容即可,還可以依照個人喜好選擇背景圖案,同時支援語音轉文字的功能。是一款風格可愛、介面操作簡單、方便快速編輯的筆記軟體,如果心中還沒有軟歸屬,Google Keep或許是初踏電子筆記的第一個選擇。

(圖片來源:小編的Google Keep)

四、Simplenote
Simplenote是一款完全免費的筆記軟體,沒有免費方案和進階方案的分別,且使用介面清晰易懂,如果喜歡Google Keep的用戶,使用Simplenote應該也會比較好上手。除了操作容易,還可以同步備份筆記,也支援跨平台使用,不論是 iOS、Mac或是Android、Windows的使用者都不用擔心有不相容的問題。

另外,如果其他朋友、同事想和你共同編輯同一個筆記,只需輸入對方的電子信箱,Simplenote就會將該則筆記專屬編輯網址寄過去,點開就能多方編輯同份筆記了,完全不需要另外註冊相當方便。

(圖片來源:小編的Simplenote)

隨著科技進步,筆記軟體相繼問世。無紙化筆記客製化程度高、修改方便;多人共同編輯也可以減少雙方來往時間;若是急需查找資訊,也可直接點選資料夾,避免東翻西找的窘境。便利性讓愈來愈多人使用3C產品取代傳統筆記本。

不過也有人喜歡紙筆書寫的感覺,「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適合自己的做法」,找到與自己調性相符的記事方法,不論在學校或職場都可以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