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你的生活中有多少訂閱產品?好書推薦《訂閱經濟》
#訂閱經濟
# Disney+
# 左軒霆
# 商業模式的變化
更新時間   2024-04-02
瀏覽量   741
作者    盧佳妤
責任編輯    張偉豪
2021年11月12日Disney+將在台灣推出,想必許多粉絲已經磨拳擦掌,等待上架後手刀訂閱。聽到此話題,想到要幫大家整理訂閱經濟對公司的效益在哪?閱讀文章前,可以先估算一下自己與家人有多少軟體是月、季甚或是年的訂閱呢?
現在不管是報章雜誌、餐飲、教育、休閒育樂等產業,各領域提供訂閱制度,給予顧客方便使用。但訂閱經濟的發展與如何讓顧客接受並持續訂閱下去呢?一起來看看吧!

作者介紹

Zuora執行長/共同創辦人左軒霆為最早提出訂閱經濟之詞。最先改變的除了是顧客持續性的消費狀態,更是需要給顧客愉快的使用體驗。不管是網站、APP操作畫面是否方便操作、商品數量是否多元等等,都將決定品牌口碑或是建立良好企業形象。
  
商業模式的變化
(一)購買模式改變
過去:廠商遵循傳統商業模式,運送給各通路商販售商品,顧客購買。(擁有實體商品永久使用權)
現今:網站分析各年齡層顧客的消費行為,給予服務、體驗,持續提供新商品。顧客購買後沒有實體商品卻有使用權。

(二)複利效果加強
一次性的消費會讓顧客與公司產品之間的關係,快速消失。訂閱經濟可以與顧客透過每月持續訂閱維持長期的關係。公司可以在前年先估算後年財報數字,以調整後年銷售產品等。

(三)更重視顧客想法
Google團隊不想被制定的框架、想法限制住,將Gmai定義成為「測試版」。持續接受顧客回應與想法,將軟體不斷改進、強化功能,所以才會成為顧客使用頻率高的郵件服務。

若對於上述的說明還是不太清楚,書中舉例蘋果公司已經從一次性的販售轉換成持久型的服務公司。
今年iphone13發布時,新聞開始預測iphone13可以賣破多少萬隻。其實現在智慧型手機已經不是主打販售多少幾台,而是加大手機內建服務(如APPLE TV、APPLE Music、APPLE Pay)。販售手機可能會因競爭對手、銷售期而有變化,但服務事業是可以每一季持續成長的。
蘋果能從將從最初販賣手機獲得良好的營收,變換成加深顧客黏著度、產品生命週期等指標,持續加深、加廣服務品值。蘋果將apple帳號與零售結合,如:我能直接使用apple帳號訂閱商品,走去apple門市領取。一條龍的服務都在apple平台能一起完成。
訂閱經濟已逐漸成為新型態的消費習慣,不過訂閱經濟的缺點是當你沒有在使用平台時,沒有進行取消訂閱,還是會持續扣款。別忘記要定期檢視帳單與平台,避免多付一期費用。

詳細書籍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