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活動書籍新聞
最新消息
素養力學雜誌|2021秋季號
更新時間   2023-09-23
瀏覽量   1,067
  ★迎接數學新時代 發現生活中的數學應用
  一〇八課綱強調核心素養培養,其「數學素養」是由素養觀點對於數學進行深度剖析。過往數學教育強調數學的背誦公式及計算,讓數學侷限在一定的框架內,但實際上數學並非僅限於計算考試,在生活中有許多未意識到的數學觀念。讓我們一同詳閱本刊,成為運用數學解決生活問題的實用者。

  特此,本期素養力學秋季號主題為數學素養,特邀數學領域專家對數學領域進行觀點闡述及專業見解分享;並專訪臺灣高中(職)校長、教師在一〇八課綱的架構下,如何透過課程實踐素養教育的理念,呈現各校在課程、教學與評量等的實踐分享,成就全國教育經營者、教師、家長專屬的一〇八課綱交流園地。

  本誌共劃分兩個專區,一則闡述數學素養下的專家觀點,二則深度報導多所學校的在地特色課程風貌。

  ★多方跨域整合 反轉數學刻板印象
  由多位專家以獨到的見解下去探討深耕於數學領域多年的經驗及數學學科現在及未來融合核心素養的培育;以更多元的教學模式創造新的學習情境並透過實作演練加深印象,再將所學應用於生活及職涯規劃。良好的閱讀能力、表達溝通能力、學習力、思考力將幫助學生們發揮自身創意,讓數學更加有趣好玩,為數學領域開拓更寬廣正向的道路,最終成為一位多元終身學習者。

  ★掌握跨域學習趨勢 打造多元特色校園
  新課綱浪潮的掀起,促使各級學校紛紛加快特色課程的創建步伐。對此,素養力學秋季號邀請大里高中、高師大、南港高中、陽明高中、壽山高中、高雄女中、鳳山高中、三民家商、長億高中、弘文高中、臺東高中等十一所優質高中(職)學校,一一剖析在地特色學校風情及特色課程。

  憑藉教師們的實戰經驗,以學生為主體,介紹跨領域學習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利用社會議題或當地趣聞,使課程能融入鄉土教育、環境教育或地方學探究,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讓他們投入於創造性的狀態與活動中,從認識在地到關懷在地,進而付出行動投入社會參與,打造終身學習的能力,以達新課綱中自發、互動與共好的展現。


【專題報導】
◎多元跨域整合 反轉數學刻板印象
數學課程現階段的框架與未來興革 ——單維彰 教授
多元化的應用 發揮創意讓數學更有趣 ——賴以威 教授
數學素養的奠基與開展建置 ——曾政清 老師
經驗累積 培養素養四大關鍵能力 ——劉繼文 老師


【深度報導】
◎掌握跨域學習趨勢 打造多元特色校園
從「踏實的人」出發 成為孩子的人生嚮導 ——廖敏樂 校長
身體力行的素養能力 培養「關懷領袖」 ——李金鴦 校長
由「領導」引發教師的改變 以「思辨」開啟學生的對話 ——廖純英 校長
為學生撐起一面帆 將學習化被動為主動 ——蔡哲銘 校長
多元學習環境與資源 幫助孩子圓夢 ——徐宗盛 校長
不願被限制、充滿可能性的學習殿堂 ——蕭米珍 教務主任
活化文學本位課程 陪伴孩子走向自我實現 ——羅金盛 校長/曾珍 老師
教給孩子一對翱翔的羽翼-服務精神與技術能力 ——陳當木 校長
當「學習」走出教室、融入生活、邁向國際 ——沈樹林 校長
實踐多元與創新來關鍵 ——張輝政 校長
在地深耕,放眼國際 ——蔡美瑤 校長

請點我購買https://www.tingmao.com.tw/book/content?book_id=2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