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找不到方向嗎?打造自己的專屬歷程-從《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找尋自己
#方向
# 生命
# 設計
#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
更新時間   2024-04-02
瀏覽量   1,370
作者    張偉豪
責任編輯    李佳綺
 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關於《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一書,在介紹之前,不知道你是否認為生活越來越煩躁?又或者是對於生活的不確定感造成你的壓力越來越大?還是面對未來到底要做什麼感到迷惘?如果你充滿了猶豫、困頓,那麼這本書就有可能幫助到你。這是一本有關於設計我們自己生命的書籍,人生其實就是不斷在設計、選擇、debug的過程,你可能會為了一些問題而卡死在那邊,譬如說你現在得決定要走哪個科系,你得參加哪個社團,學習歷程檔案到底需要哪些多元活動。你可能甚至面臨愛情、學業、家人、活動的壓力。你認為這本書會解決你的所有問題嗎?不盡然,但能給你參考,給你一份準則,讓你透過那份準則檢索自己。此書其實就像一本導覽手冊,從頭到尾按照順序地講解,每章節後面也有一些練習題可以供你參考及使用。那麼就讓我們開始吧。

 心態問題:

在我們開始設計之前,作者提到了我們應該要抱有的心態

1. 好奇心:看待世界時要擁有好奇心,生活會變成一種探索,更重要的是好奇心可能會意想不到地讓你交到好運。
2. 試試看:有很多時候,我們躺在床上只是空想,這種空想多做無益,重要的是你如何從空想擺脫出來,去嘗試各種不同的事物。
3. 重擬問題:作者認為「重擬」是設計師最重要的思維,許多的創新都從重擬開始,要從不同角度看待事情,打破我們原本的偏見,試圖去尋找正確問題。例如:你覺得自己以後念了什麼科系,就會完全栽在那個領域,逃不出來。重擬過後的問題:其實很多人念了科系以後也常會走到完全不同的領域。
4. 放下的過程:很多時候我們認為很重要的想法,有時需要放掉,隨著你的歷程而做出調整。
5. 尋求幫忙:作者認為「通力合作」是重點中的重點,你可以尋求幫助,因為你並不是一個人,大家都是團隊合作才走到現在。

人生路上找到自己:

在出發之前分析自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為你必須先確定自己的狀態與定位,你可以試試看「儀錶板」針對健康、工作(你可以換成學業)、娛樂、愛進行打分,沒有說一定要完全平衡,但能讓你理解你可能在哪裡「失衡」,從而去解決問題。
書中還有提到一個名詞「心流」也就是說你做著一項與你能力相符的事情,並且完全投入到其中,不會感到無聊或困頓。每個人都必須找到那個時刻。你可以利用「日誌」的方式去尋找你哪一天做了什麼事,假設今天閱讀能讓你平靜、回復精神,算數則讓你痛苦,耗掉你的精力,那麼你可以透過日誌去尋找生活中的平衡。

於是我們開始設計人生:

在一開始我們可以有很多很多想法,千萬不要因為一個想法出現就馬上去做,雖然那大概可以解決你自己的問題,但有可能不是最好的,導致你之後處於水深火熱、不上不下的狀態。
 
書中提到一個方法叫做心智圖,在短短的幾分鐘之內,畫出三份心智圖,每份至少三到四層,最外圍至少包含12個要素以上,接著你再將外圍的詞彙組織起來,找出最棒的點子。
 
作者還有提到「奧德賽計畫」,在設計人生時,你可以設計三個五年計畫,不過如果你是學生,也可以利用這個計畫去構想你的三個高中計畫,你可以設定你打算進入大學哪個科系領域,或是有助於你高中發展的計畫,你可以想想:
 
1.  你目前做的事:跟你心中所想的事情有關,可能是目前延伸,或是你已經渴望一陣子的事情
2.  萬一事情開始改變,你會做的事情
3.  如果錢不是問題,沒有阻力下你會想活出什麼樣的模樣
 
首先你可以列個時間軸,時間軸上你會做些什麼。接著為每一個計畫下一個標題,點出基本精神,並寫下三個你可能會碰到的問題。最後為各自版本計畫評估資源、喜歡程度、自信程度、以及與你人生觀是否一致並去做其他的條件考量。
 
這本書在之後的內容主要就是教你如何梳理、設計自己,如何去解決困難並從失敗中再度站起來,作者將幽默結合實際例子讓內容變得輕鬆有趣,我想如果將各式練習具體演練後,想必會有所收穫。同時希望你能知道生活在世上本就沒有對或錯的問題,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時區,在現在及未來你會按照自己的步調去設計自己的生命,設計自己生命的過程能內省自已到底想要什麼,就算現在還沒有答案,也可以逆向思考,去想想自己不喜歡什麼,那麼在未來透過這種不斷內省、不斷探索自我、不斷設計地過程中,你會發現自己將會對未來的輪廓有明確地把握。
 
看到這裡,可以從現在問問你以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祝福大家不論是高中生活或是未來的每一刻都能在路上找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