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學士後醫學系」這三校捲土重來! 醫界曝「三大隱憂」...連台大都停招
#清華大學
# 中興大學
# 中山大學
# 後醫系
# 學士後醫學系
更新時間   2024-04-02
瀏覽量   6,495
作者    盧佳妤
責任編輯    李佳綺
2022年教育部核准三所大學(清華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設立學士後醫學系(後續簡稱後醫系)。提供有興趣、意願從事醫學行業的人,提供新的升學管道,也打破了1998年來每年醫學系只能招收1300人的限制。開設後醫系,將有什麼變化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台灣醫療量能

2016年衛福部開辦「重點科別培育公費醫師制度計畫」,重點培育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急診醫學科五科。計畫研究指出2023年台灣將受到人口老化、求醫需求上升。而醫師看診時間隨著年齡增長而降低,造成醫療量能持續下降。以上分析,台灣未來醫療需求,將重啟公費生。
2020年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發表報告,台灣高達244個鄉鎮市區醫生數低於10人,低於WHO建議的標準值。全台各縣市平均萬人醫生人口數為21.75,其中六都中的新北市15.39、桃園市19.03低於全國平均值,資料顯示醫療量能持續下降。
衛福部核可三所大學建立學士後醫學系,目的是希望減緩醫療量能的下滑的速度。

學士後醫學系介紹

後醫系相較其他大學科系,招收資格擁有學士學位的學生。4年學制對比醫學系6年學制,省去醫學系大一、大二課程,從大三銜接醫學課程。畢業後通過醫師專技考合格後,可受聘執業。三所學校招收23名公費生,公費生畢業後需前往偏鄉服務6年,減少偏鄉無醫生現象。

各校後醫系發展目標

高醫大後醫系:秉持著建校的理念「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理念。期望學生能擁有豐富的醫學知識、富有同理心關懷他人。
清大後醫系:培養擁有科技素養的學生,並稱為「ABC」醫生。結合AI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物聯網,從不同角度看醫學,醫學與科技緊密結合。
中興後醫系:培養學生能有跨領域的知識、能力,成為人文關懷與科技素養兼備的公費醫生。學校內擁有獸醫系、農業系,整合後醫系打造「健康一體」。
中山大學後醫系:培養各項專業的能力、結合校內生物醫學、醫學科技、生技醫學等資源,課程規劃包含100個小時偏遠地區服務,銜接職涯。
另外元智大學與陽明交通大學將接續後醫系熱潮,等待政府審核通過成立後醫系。

而為了提升醫療產能的立意,醫界卻有著不同聲音,多年後是否會步上其他大學後醫系停招的後塵?

醫界擔憂點一:連台大都停招
40年前台大、陽明、高醫、成大、長庚皆設有後醫系,卻逐一停招只剩高醫持續招生。醫院體系質疑,當年台大、陽明、成大、長庚都擁有成熟的醫療體系與醫院,卻都因招生學生表現不如預期等原因停招。

醫界擔憂點二:後醫系足夠專業嗎?
今年設立的後醫系的清華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遭到醫界質疑,學校所提供的教學資源夠完善程度、是否有足夠的師資教授課程、是否有合作醫院可供學生實習等,都是停招隱憂。


醫界擔憂點三:未來可能產能過剩?
目前台灣需要的是支援偏鄉醫師人力,台灣人口結構將在2025年進入高齡社會出生人口持續低於死亡人口,增加後醫系的人數恐怕未來醫院、診所醫師人數都將供過於求,可見台灣未來培育的醫生人數與社會所需要的資源還存在著模糊界線。

台灣逐漸進入人口高齡化,看診的需求量將持續上升,醫療量能成為關注焦點。首先政府增加公費生的名額,將鄉鎮市區的醫生數補足,不讓偏鄉無醫生可尋。查找資料過程當中,醫界反映不只是要調整醫學生人數,也要搭配政府配套措施做滾動式的修正、調整,才可達到最適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