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讓孩子讀程式設計的三大好處
#寫程式
# 程式設計
# 程式碼
# code
更新時間   2024-04-02
瀏覽量   639
作者    龎詩潔
責任編輯    方語真
因應現今科技資訊的快速發展,學校裡的必備物件已不再只是筆及書籍,更多了平板這一項,老師在上課過程中常會添加線上的互動學習平台,像是:Kahoot!、Seesaw……等,也陸續有很多不同類型的線上教學平台供學術使用,舉Kahoot!為例子,它是個限時問答的遊戲,老師能開一間專屬房間並藉由平台串聯學生們,大家能在平台中進行問答遊戲,根據回答快慢及是否正確爭取分數,最終高分者勝出。課堂中搭配線上遊戲除了為課堂增添趣味也有助於學生吸收知識,在未來的教育及社會中,科技運用將成為主流,電腦將取代人工作業,而這些程式應用、自動化設計、AI人工智慧、線上教學平台、資料庫……等,讓人讚嘆的科技應用都是藉由寫程式完成的。

在求學階段孩子需要學習大量的新知,而學習得透不透徹、理不理解、未來是否能很好的應用,相信是家長非常關心的重要的議題。究竟學讀程式設計有什麼樣的好處呢?

1.增進邏輯思考力
孩子們在校期間,將進行多次的智力測驗,而智力測驗中,有一部份為考驗邏輯的題目,邏輯的範疇可以概括為概念、判斷、推理、排列組合;舉個實例來說,當你今天要出門去三個地方辦事情,如何安排能花最少時間、路程又最短,這就需要邏輯上的思考;而溝通表達也是與邏輯相輔相成的。
程式是由許多程式碼(code)組成,而每個程式碼的排列組合、擺放位置都極為重要,依照正確位置擺放才能成功顯示、開啟功能,光是網頁上一個可點選的按鍵,背後的程式碼就遠比我們想像的多。當程式要輸出時,內部會運行程式碼,這時若有程式碼位置擺放錯誤,就會讓跑碼不順暢,可能會導致什麼都顯示不出來,因此孩子在學習寫程式中能很好的判斷、分析、排列,如何才能在輸出顯示時達到最終想要的結果,這部份將有助孩子的邏輯分析能力。

2.培養專注、細心、耐心
我的孩子總是坐不住,太好動了!相信這是許多家長的心情寫照,學程式設計能讓孩子更靜下心來,專注地為了達成目標而細心地花時間在寫程式。
如前段述,一個顯示在網頁上能按下去的按鈕,都是由許許多多的程式碼組成,且因程式碼十分繁雜,少一個符號或是過程有排列錯誤就會造成輸出大亂甚至無法顯示,這種發現程式碼錯誤之過程稱為「除錯」;當除錯發生時,就必須仔細的去查找究竟在哪個環節上出錯,而來回反覆的查找並解決錯誤的過程,可以培養耐心、細心、專注力。

3.提升國際競爭力
現在市面上充斥著數位科技,小孩接觸科技產物的年齡也越來越早,就連人力也漸漸的被科技取代,若能及早培養程式的觀念,將會有助於未來生涯發展。
和溝通語言不同,程式碼在世界各地都是通用的,不會因為到了他國就要改變其寫法,也就是說「程式設計能力」不受區域及國家限制。孩子擁有許多古靈精怪的想法,不妨將這些想法大膽地化為程式碼,讓夢想穿梭在程式符號間。面對「科技未來」有無限的未知數,科技的無遠弗屆也加強了國際間的競爭,想要提升國際競爭力,程式設計是值得投資的選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