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高三才想換科系 學習歷程檔案全白費?用三步驟進化你的學習歷程檔案!
#學習歷程檔案
# 高三換科系
# 多元表現
# 服務經驗
# 學習歷程反思
更新時間   2024-04-02
瀏覽量   894
作者    廖亭雅
責任編輯    李佳綺
高中生必經歷的學習歷程檔案時期,長達三年,往常剛入學的高一生就會探索自己的性向,以利訂定未來的職涯發展目標。可是,也有部分學生反應,自己高一想就讀的科系,到了高三才打算反悔,這樣學習歷程檔案不就白費了?

其實,學習歷程檔案的設立初衷,就是為了要讓學生能注重自身興趣與志向的探索,並讓學生能夠有學習課本以外知識的管道,而不是等到高三升學才開始替未來做打算規劃,或是上大學後才有其他的情境體驗。

所以!儘管到了高三才真正確立自己的就學方向,也不用擔心,讓恆素養透過三步驟轉換你的學習歷程檔案,不僅可以無痛轉換大學科系目標,輕鬆修改學習歷程檔案,更能昇華自己的學習歷程反思。

以下透過陳豪同學於多元表現範例之一作為說明:
在服務紀錄的心得中,陳豪說明自己因為淨灘活動而打算未來要從事跟守護環境相關的職業,且將中正大學的地球與環境科學科系作為未來目標,但到了高三,雖然他仍對環境科學有熱忱,卻想更改自己的職業規劃,轉而當一位教職老師,並輔修自然相關科系。對此,陳豪認為自己在淨灘活動上的收穫相當豐富,想試圖增減內容來符合新職業規劃,他藉由恆素養三步驟:契機、轉換、進化,讓自己的多元表現重獲新生!

第一步驟:找出改變的契機
同學們確立新目標時,首先要列出自己是什麼事影響了規劃、規劃變化時的心境以及訂定的新規劃又是如何。舉例來說,陳豪一直以來對於知識分享有高度興趣,喜歡蒐集網路上的資訊,整理後分享給親朋好友,藉由淨灘中提到的懶人包製作與分享過程從而決定自己從事教育事業的決心。

 

before

after

服務紀錄-行動

我預計一年參與兩次以上的淨灘活動,並隨身攜帶環保餐具及杯子,拒絕使用過度包裝的物品,並在使用產品前,事先分析其成分是否天然,確保不對環境造成過多污染。目前我已經整理了幾個常分享環境議題的Facebook粉絲專頁,學習他們整理文章、製作懶人包的方式,除了推廣給親朋好友外,我未來也會嘗試製作更簡易或更引人注目的懶人包。期待能學習更多的知識加以運用於生活。

服務紀錄-行動

爾後,我共參與了三次淨灘活動,並隨身攜帶環保餐具及杯子,拒絕使用過度包裝的物品,從自己的生活習慣開始減少對地球的汙染。同時,我追蹤了近十個粉專與影音頻道,多方學習他們整理文章與製作懶人包的方式,成功將網路訊息統整成屬於自己的懶人包,並推廣給自己的親朋好友。我得到相當多的回饋,點燃我在教學上的熱情,且更願意精進自己分享與溝通的方式,期望未來能夠傳遞更多有關地球環境的知識。


第二步驟:轉換事件的角度
同樣一個事件,因為不同角度可以獲得不一樣的感受,最重要的是從中有得到收穫與成長。陳豪同學在服務紀錄心得篇中提及自己因為淨灘活動才知道地球環境現有的模樣,於是燃起就讀地球環境科系的意願。如今陳豪想改為教育學系,他想起自己在說服朋友參與淨灘活動的時候,是具有高度自信且熱情的,進而朋友才逐漸答應了這項志工服務,他想把這作為心得的主軸,如下:

 

before

after

服務紀錄-心得

和平島本身規模並不大,原先就想好淨灘前或淨灘後還能跟朋友到處走走,所以挑選了一個天氣非常好的周日。淨灘過程中我們汗流浹背,不過汗流的再多,可能都沒有我們撿到的垃圾多,這讓我對地球感到相當的抱歉。因為有時候貪圖生活的方便,會使用不利於環境的塑膠製品,或見同儕亂丟垃圾,而我並未制止等等事件,都讓我決定要更努力地撿起所有看得見的垃圾。


藉由此次經驗,也讓我決定踏上守護環境之路。我發現中正大學的地球與環境科學科系是臺灣相當有特色的科系,雖說目前我對地球環境科系只有初步認知,但在調查大學科目時發現有環境汙染檢測及全球環境變遷等課程,使我躍躍欲試。這是我從未想到的收穫。


未來我還會持續參加淨灘活動,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能相約更多朋友一起前往參與,親眼看見海灘上充斥垃圾的場景,我想這才是有利於大眾注意環境議題的最快方式。

服務紀錄-心得

因和平島規模不大,我原先就想說服朋友除了參觀外,也能花時間去參與淨灘活動。想當然爾,朋友一開始是拒絕的,我拿了和平島的美景以及淨灘好處說服他們,看他們從一開始的無感逐漸有意願且主動了解活動的模樣,讓我成就感非常高。


淨灘過程清出的垃圾比我們預想的還要多,這讓我對地球感到深深的歉疚感,想起自己貪圖方便使用破壞環境的塑膠製品,以及看見同儕亂丟垃圾自己卻未制止等回憶,我決定要從自身做起,並努力將環保概念推廣給大家。


傳達理念是我最終目的,藉此我也對臺北教育大學有了憧憬,雖說還不確定要朝教育學系或自然科學教育學系邁進,但我知道無論未來如何,我仍會持續參加淨灘活動,且相約更多朋友一起參與,帶領他們親自體會地球海洋被迫接收到垃圾的現實,才是有利於大眾迅速了解環境議題最快的方式。


第三步驟:檔案再進化
此時同學們應該對自己的學習歷程更有把握了,只要能掌握反思的部分,肯定對準備升學的你百利而無一弊。正巧,陳豪同學心得也有刻意劃分反思的主題,因為這是整個學習歷程檔案最關鍵之處,他藉由同一事件去深入思考並花時間探究,讓學習經驗變得更加豐富,這不僅能讓學習歷程檔案變得更加出色,也會使教授能在短時間清楚了解你的成長。
 

before

after

服務紀錄-反思

除了倡導垃圾不落地以外,我開始省視自己在生活中會用到不必要的包裝及塑膠產品,打算先從自身做起。只是這次活動也讓我好奇,為什麼垃圾會大量出現在海洋中,而不是在垃圾場?


對此,我上網找了資料,發現沙灘、海面垃圾竟然只是海洋垃圾6% 左右,更多的都沉在海底,有些垃圾存在的時間比我想像的還要久遠。這也讓海洋生物的空間逐漸縮小,甚至改變了他們的生活方式。


得知此訊息讓我心情有些沉重,但我也下定決心,往後在購買任何產品時,我會先調查產品是在什麼樣的環境被製造,未來又是否能夠順利地被分解,其產品成分對於環境會不會造成傷害等重要事項。


而隨著每一次針對產品的調查,我希望能夠將資訊記錄下來並加以整理,以利我分享訊息時能更加便捷,且朋友也能方便使用。會有這念頭,是我在查找網路訊息時,因為資訊過於雜亂產生困擾,我認為這也會讓想嘗試打造友善環境的人望而卻步。

服務紀錄-反思

除了倡導垃圾不落地以外,我開始避免不必要的包裝及塑膠產品,用自身作為來影響環境與朋友。但有個問題我仍百思不解:「為什麼垃圾會大量出現在海洋中,而不是在垃圾場?」


對此,我詢問了老師並自行上網蒐集資訊,才知道沙灘與海面垃圾只佔海洋垃圾約6%!還有更多我看不見的垃圾沉沒在海底,甚至部分垃圾存在的時間是我年齡的好幾倍,海洋生物的生活空間更是逐年縮小,且他們的生活方式還被迫改變。


沉重的心讓我下了決定,往後我在購買任何產品,都會調查產品生產環境及後續分解狀況,以及產品成分是否對環境造成傷害等要點。


我也會記錄自己每一次對產品的調查,加以整理後分享給我的親朋好友,使他們可以避免網路雜亂且有誤的資訊,提高他們對友善環境的意願,讓我能同時為環境與傳遞正確知識盡一份力!


以上三步驟,你學會了嗎?陳豪同學雖然對自己高三才改變就學目標感到擔憂,但在整理學習歷程檔案的過程中,他逐漸對未來有更明確的規劃,且也因先前有確實累積自己的學習歷程,只要利用上述三步驟:契機、轉換、進化,即可將剩餘時間用來準備高三升學考試,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