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顛沛流離的靜好歲月-你不可不知的張愛玲
#張愛玲
# 歲月靜好
# 閱讀素養
更新時間   2024-04-02
瀏覽量   1,751
作者    崔樂琪
責任編輯    方語真
「叮!」手機屏幕亮起,顯示好友在某平台新增動態貼文,點進去是一張小清新圖片配上歲月靜好的標題。看似不陌生的歲月靜好常被廣泛用於對生活的滿足與平靜,然而這四個字背後其實是一代女才子槐南一夢的人生體悟。她是張愛玲–20世紀的東方傳奇女作家。

➤成長環境造就她的文學造詣
張愛玲原名張煐,1920年出生於上海一個顯赫家族,其祖母是北洋大臣李鴻章的長女,父親則是名門之後,因此當時貴族身分下的她,對西洋的音樂、藝術與繪畫等美學都多有涉略。
張愛玲多元情感刻劃的細膩人物背景也是受其成長環境所影響。在幼時因父親沉迷於鴉片,母親離家出走,在缺乏關愛的照顧下造就出張愛玲敏感而冷漠的性格,在《私語》中她曾寫到父親因為再婚妻子和自己爭執並動粗的故事:「我父親趿著拖鞋,啪嗒啪嗒衝下樓來,揪住我,拳足交加,吼道:『你還打人!你打人我就打你!今天非打死你不可!』我覺得我的頭偏到這一邊,又偏到那一邊,無數次,耳朵也震聾了,我坐在地下,躺在地下了,他還揪住我的頭髮一陣踢。終於被人拉開了」。對於原生家庭失望到心碎的張愛玲將記憶注入於筆下靈魂,短篇小說《茉莉香片》中的人物原型就是將自己與弟弟經歷的那些破碎片段拼湊而成。

➤跌宕的感情織成她的人生冀圖
 如果說人生是一幅空白畫布,張愛玲的每段感情就像潑墨畫在畫布上華麗渲染後乾涸,1944年時與有過三段婚姻的胡蘭成相愛了,浪漫的胡蘭成被張愛玲溫柔繾綣卻又孤傲的字裡行間深深吸引,而張愛玲亦對這份沒有在家庭中獲得過的愛意求之不得。結婚典禮上沒有儀式僅有一紙書約,上頭由胡蘭成提筆寫下:「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然安穩的時光過沒多久,風流成癮的胡蘭成在出差時終究無法戒斷三心二意的情感,對他而言,張愛玲不過是曾經盛開過的曇花。「愛一個人會卑微到塵埃裡,然後開出花來」這句話是張愛玲面對愛情時所下的註腳,面對愛情,再孤傲的一個人也低下頭來,她所乞求的不過是一個可相伴一生的人。第二段婚姻將命運交給了大她29歲的哈佛大學文藝碩士賴雅,儘管賴雅收入低身體欠佳,且生活仰賴大多是另一半的稿費支持,但兩人的生活愜意且溫馨,一起養隻貓、喜歡在秋夜中散步去看電影,這樣互相取暖與被需要的愛正是張愛玲在情感上的寄托。只是這段感情依然沒有天長地久,因賴雅早逝,張愛玲最後獨身一人在紐約度過晚年直到逝世。

很多人認為一代才女作家如此有名氣怎會一生過得潦倒後孤獨終老,但我想所謂的潦倒不過是他人的慣性思維。從親情到愛情即使不斷的失望與受傷,她依然對餘生充滿期待。「如果你認識從前的我,也許你會原諒現在的我」,在顛沛流離的時代裡,提起筆一字一句寫下冀望的歲月。看到這裡,或許曾經的你會不經意提到或在社群平台上敲打出「歲月靜好」來抒發當下滿足現況的心情。

文章中提到「歲月靜好」出自於胡蘭成之筆,意思為生活平安寧靜為好,而「靜好」二字是最先是出自於詩經《詩經·國風·鄭風·女曰雞鳴》,原詩句為「琴瑟在御,莫不靜好」,是夫妻起床時你儂我儂的對話,閱讀完文章後是否對這四個字的意義與用法有更深的認識呢?


延伸閱讀

張愛玲的生平
華麗與滄桑
作者-rosanylon 

胡蘭成與張愛玲
作者-Abb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