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做筆記總是無從下手?「康乃爾筆記法」紙張切3塊記憶效率通通UP
#康乃爾筆記法
# 康乃爾
# 方法
# 作筆記
# 筆記
更新時間   2024-04-02
瀏覽量   3,938
作者    王婕秋
責任編輯    李佳綺
每個人的讀書方法不盡相同,有些學生喜歡用五彩繽紛的螢光筆在講義或課本作記號,有的人則喜歡在課堂結束後歸納重點,製作筆記攻略,同時藉由動筆寫字加深記憶。不過在整理筆記時,你是否曾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或是覺得整個章節都很重要,索性通篇抄寫在筆記本,深怕漏掉任何一個潛在考題。

為了避免發生上述困境,進而影響讀書效率,這篇文章將介紹「康乃爾筆記法」,除了幫助提升學習力,也不用再擔心回頭看不懂自己的筆記。

康乃爾筆記法怎麼做?只需掌握「1大2小」
「康乃爾筆記法」是由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University)的教授華特‧波克(Walter Pauk)所開發,提供學生記錄課堂內容或演講資訊的一套方法。有別於一般筆記由上到下的寫法,「康乃爾筆記法」將紙張劃分成「1大2小」3個區塊:

「1大」—筆記欄,用於即時記下資訊內容或摘要。建議專注聆聽後再擷取課堂間聽到的重點,而非通篇照抄所有內容。
「2小」—整理欄和摘要欄。完成筆記欄內容後,我們可以重新閱讀一遍剛剛寫的摘要,同時把重要或需額外留意的詞彙等,整理成短標題,列入「整理欄」有助於未來複習的時候,能以關鍵字聯想出重點。
如果同學對筆記內容有其他觀念延伸,或是經過理解消化後的想法,則可記錄在「摘要欄」。因此,「摘要欄」的內容會是澈底了解、吸收之後產出的訊息,也是整篇筆記的精華歸納。

(大碩教育製圖)

另外,欄位大小的劃分也沒有硬性規定,但因為筆記欄需寫下較多資訊,因此建議預留較大的空間方便記錄。

3步驟建立筆記架構 有助大腦思緒整理
運用「康乃爾筆記法」時,需先專心聆聽老師上課內容,並摘錄重點寫在筆記欄;課堂後重新閱讀筆記欄資訊且濃縮成關鍵字,依序填入「整理欄」;最後進入理解闡述階段,學生可使用自己的話重述內容要點,或將延伸想法寫在「摘要欄」。

3個步驟循序漸進的方式,可以幫助做筆記的人建立思緒架構,讓大腦聚焦在思考筆記內容,進而縮短理解需花費的時間,提升讀書效率。如此一來,筆記將不再只是單純的「抄寫」,而是成為整合資訊的「客製化資料庫」

事半功倍!適合自己即是最佳讀書方法
相信有不少學生有過雙眼直盯著空白筆記紙,卻不知道如何下手做筆記的經驗,若你還沒找到命定的筆記方法,不妨試試「康乃爾筆記法」訓練大腦邏輯建構力,花費相對少的讀書時間,達到極大的效用。

然而近年科技不斷進步,電子筆記隨之問世;愈來愈多人使用3C產品取代直接手寫的方式。不過「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適合自己的做法」,找到與自己調性相符的讀書方法,也可以發揮事半功倍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