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教師節的十個為什麼!原來這些國家這樣慶祝教師節?
#教師節
# 孔子誕辰
# 教育電影
# 世界教師日
# 學生
# 老師
更新時間   2024-04-02
瀏覽量   2,528
作者    廖亭雅
責任編輯    王致惟
9月28日,無論是曾作為學生的你,或是正是學生的你,都會感到熟悉的節日。沒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又來臨了,生活中若有想感謝的對象,比如學校老師、安親班老師抑或是在生活面臨抉擇時,願意給予協助或指導的前輩,都能在這個節日對他們說聲祝福,感謝他們在你的人生中,成為一座燈塔或一盞燭光,照亮你前進的方向。

但在慶祝教師節時,你真的了解教師節嗎?恆素養整理了十個關於各國教師節的知識問答,或許能意外為讀者們帶來靈感,想出創意祝福送給師長喔!如果想直接跳過問題,也可拉至下方,直接閱覽各國教師節的習俗與特色知識補充。準備好了嗎?

1.中華民國第一次慶祝教師節,是6月幾號?
(A)2  (B)4  (C)6  (D)8

2.美國教師節又稱為謝師週,是在哪個月份會慶祝?
(A)1  (B)3  (C)5  (D)7

3.印度的教師節,是為了慶祝哪一位老師?
(A)Ram Nikon
(B)Naina Mather
(C)DrViru Sahastrabuddhe
(D)Sarvepalli Radhakrishnan

4.印度教師節是在9月的哪一天?
(A)5  (B)17  (C)21  (D)28

5.韓國教師節學生會送花給老師,是什麼品種?
(A)繡球花  (B)百合  (C)滿天星  (D)康乃馨

6.中國教師節訂在哪個月份的10號?
(A)8 (B)9 (C)10 (D)11

7.下列哪個國家,政府並未明訂教師節?
(A)德國  (B)日本  (C)俄羅斯  (D)葡萄牙

8.世界教師日是哪一天?
(A)10月5日  (B)9月20日 (C)7月15日  (D)6月5日

9.哪一個國家世界上最早訂定教師節的國家?
(A)中國  (B)西班牙  (C)葡萄牙  (D)芬蘭

10.你今天傳送教師節祝福了嗎?
(A)早就傳了  (B)正在傳了  (C)晚點再傳  (D)我想一下


答案揭曉!
1.中華民國第一次慶祝教師節,是6月6號。
詳解:中華民國第一次發起教師節慶祝大會,是在6月6日的南京,當時教師的生活待遇並不好,發起教師節反而像是種社會運動,希望能讓政府改良教育政策。

2.美國教師節又稱為謝師週,會在5月份慶祝。
詳解:雖然美國的教師節非官方節日,但5月第一個有完整7天的周二,會被作為教師節慶祝,而那一整週都會被稱為謝師週,學生們會發送電子郵件或賀卡作為祝福。

3.印度的教師節,是為了慶祝Sarvepalli Radhakrishnan老師。
詳解:答案為(D)Sarvepalli Radhakrishnan(拉達克里希南)。他曾擔任相當多的職位,如外交官、哲學家、老師、印度副總統及總統。曾被他教導的學生們將他的誕生日作為教師節慶祝,並感謝印度所有老師的辛勞。

補充:眼尖的讀者有發現其他三個選項都來自印度教育電影的老師名稱嗎?(A)Ram Nikon為《心中的小星星》的老師;(B)Naina Mather則出自於《我的嗝嗝老師》;(C)DrViru Sahastrabuddhe是《三個傻瓜》中的病毒教授,還沒有看過這三部電影的讀者,可以安排在這週假期欣賞喔。

4.印度教師節是9月5號。
詳解:9月5號為拉達克里希南的誕生日。有趣的是,印度的教師日老師並不會上課,而是學生會上台擔任「一日教師」,將老師跟學生的角色對調,增加彼此互動,同時又能了解對方平時在台下或台上的感受。

5.韓國的教師節,學生會送康乃馨給老師。
詳解:韓國教師節起源於世宗大王的誕生日──5月15日,2006年後,韓國老師們在教師節得以放假;2016年則因「禁止不正當請託法」,使得只有學生代表能公開送康乃馨給教師,其餘禮物則是被禁止的,不管金額多少都是如此。

6.中國教師節訂在9月10日。
詳解:中國原先想將教師節訂在馬克思誕生日5月5日,爾後在1985年才正式確定9月10日為中國的教師節。值得注意的是,近幾年都有中國學者提議將教師節改為9月28日孔子的誕辰,與歷史文化能更加結合,只是至今尚未有任何改動。

7.日本政府並未明訂教師節。
詳解:雖說日本對於老師也相當尊敬,但之所以不制訂教師節的最大理由,是擔心會引起其他職業的反彈。而且日本在11月23日設置的「勤勞感謝日」,也能讓國民在這天感謝辛勤的老師們。

8.世界教師日是10月5日。
詳解:該節日發起於1994年,由聯合國的教科文組織與國際勞工組織所推動。訂定節日的目的除了感謝全世界的教師們,同時也是為了讓世界能對教師多加關注,提升教師們的權益。所以錯過了9月28日,別忘記還能在10月5日慶祝喔!

9.世界上最早訂定教師節的國家是葡萄牙。
詳解:讀者們猜對了嗎?1890年,葡萄牙某所大學的畢業生,在5月18日以彩帶祝福教導他們的老師,老師也在彩帶上簽字後交還給學生,以便紀念。爾後,葡萄牙政府就將這一天作為葡萄牙的教師節,至今也有130年的歷史。

10.你今天傳送教師節祝福了嗎?
即使沒有送禮,一句簡單祝福也不錯!倘若心中已有選定的老師或對象想祝賀,不要猶豫,直接發送祝賀訊息給他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