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申請語言學系 該如何撰寫學習歷程呢?
#學習歷程
# 撰寫範例
# 《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
更新時間   2024-04-02
瀏覽量   2,378
作者    盧佳妤
責任編輯    李佳綺
學習歷程中要該如何讓教授訊速的認識自己,也讓教授認為自己很適合該科系呢?文章將分成四點進行介紹,教授可針對有興趣的項目進行詳讀。學習歷程一人擁有多份檔案,同學可在每份上添加目錄、小節,讓教授可快速瀏覽。

學習歷程撰寫範例:
以範例格式中,將分為四個部分。時間管理、提升表達能力、就讀動機與未來規劃。

學生姓名:韓玟
修課紀錄:日語、第二國語文、社會研究
申請學校:台灣大學日本語言學系

一、面對大量課業,我相當懂得時間管理
進入高中後,在校時間增長,因為想降低休假日處理課業的時間,進而規劃每個月的計畫。初期制定計畫,希望每月皆能達成目標,但開始執行後才發覺無法每項都完成。常常因為作業、考試,拖延進度。解決方法是閱讀《間歇高效率的番茄工作法》並搭配番茄時鐘使用,專注力從20分鐘,提升至50分鐘。效率也因此提高,讓作業、休假日都能達成目標。

二、高中即擁有與日語母語者溝通的機會
高中提供校內生接待姊妹校學生的機會,須帶著日本學生進行校外教學,校外教學時需要介紹台灣小吃及景點等在地知識。起初因害怕說錯、用錯單字而不敢開口聊天,後來看到其他同學與日本學生溝通時,看到同學很認真的表達自己所想。讓我認知到「表達 」、「語言」重要性。透過表達,傳達自己的想法;語言,文法、單字學習的越多,能夠更準確表達。

三、我非常希望就讀日文系的動機
1.從小日本動畫陪伴我長大,耳濡目染聽得懂部分的日語。
2.發現動漫中的日語有多種動詞的變化,對日語的詞綴的變化遂感興趣。
3.觀看日劇篤姬,開始好奇日本歷史背景、人物。希望能在大二時申請輔系,吸收語言、歷史的知識,更了解日本文化。
貴系提供眾多國際交流機會,開設雙聯學制、寒暑期交換、校系交換,必修、選修課程豐富,貴系重視的課程與國際交流正是我追求的目標。
綜合上述幾點,貴校、貴系都深深的吸引我來此處就讀,期許四年能在此處與教授們一同學習。

四、未來四年的學習規劃
我將時間分成入大一以前、大二至大三、大四整年,共三大部分。
大一以前 :入學前,報名學校先修課程外,也先逐步增進日語能力。
大一時期將心力著重在調整學習心態與熟悉校園內的資訊,並接觸校內的社團、系學會,學習如何在團隊中與同學們同心協力完成各項活動。

大二至大三:大二預計申請輔系,學習各類型的知識,將來也希望去日本研究有關於日本歷史與文化。在社團、系學會內,積極爭取擔任幹部的機會,培養自我的領導、設計活動的能力。大三:持續蒐集日本留學相關資料,準備留學資料,暑假將報名系上的國際交流計畫,利用這一次的機會來進行學習。

大四整年:積極將輔系的課程選修完畢,著手報名日本研究所資料、準備研究所入學考試。
我將積極利用大學四年的時間,規劃未來的計畫,在大學的四年能夠讓我的人生精彩又豐富。

同學看完此文章是否對於學習歷程的撰寫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認識呢?其實同學在申請學校時,要對申請學校、該科系要有基礎的認識(如:學校的未來展望、該科系的發展目標等),撰寫內容時也要契合、扣緊這些目標。同學若不清楚該學系重要能力有哪幾項,可查詢學系的課程進行分析。在過程中,逐一檢視自己是否符合該學系的能力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