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聊聊十八】地球與環境學群:運用實踐能力 維持人類生存的環境
#升學
# 志願
# 學群
更新時間   2024-04-02
瀏覽量   1,268
作者    張偉豪
責任編輯    李佳綺
 選填志願是高三生考完後重大的抉擇,需考量到個人興趣、志願、家庭、經濟、分數等等狀況,但很重要的一點是,學生是否喜歡這個學群或這個科系,以及學生是否對學群與科系有足夠的理解,這在志願的考量上非常重要。

  如果今天學生喜歡環境、自然現象、以及生態的話,那麼或許地球環境學群(以下簡稱地環),會是適合學生的領域,那麼此學群到底會接觸到哪些領域,又有哪些科系可以選擇呢?以下將會一一介紹。

認識地球與環境學群

地環主要主要研究人類圈所生存的環境,環境包括自然現象、人文現象、主要資源的特色,現今汙染與防治等理論與技術等。通常需要針對地球科學或是環境問題,進行系統性的觀察與探勘,並從中發現有用的訊息並加以記錄,從而轉換成系統性知識,相當仰賴實際的操作。

而學群是由不同的領域組成,囊括大氣、太空、地球、海洋,可區分成地球科學、環境
以及橫跨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地理學三大領域。底下又可區分為環境與工程類、地球科學類、地理學類、海洋科學類,學的課程主要包含汙染防制、環境規劃、資源探勘與開發、災害預防、生態維護、地理資訊系統等不同領域的議題內容。

在科系方面雖然有許多分支,但主要可以分成幾項,環境工程學、地質學系、大氣科學系、地理學系、地球科學系、海洋科學/資訊學系、其他特殊科系。

在理解完學群主要的內容後,以下會針對各科系一一做介紹,並稍微提及未來出路。

一、環境工程學系

  環境工程是依據健全的工程理論與實踐來解決環境問題,領域會包含:水、土壤、空氣、廢棄物或是噪音等等,目的是解決受汙染的環境並加以復育,提供生物乾淨的環境以利生存,也因如此專業科目會偏向整體環境保護,主要有環境科學概論、環境生物學、環境化學、環境微生物學、水文學、汙水分析、給水工程、有害廢棄物處理、空氣汙染、輸送現象等。

未來職涯出路:地方特考、專利特考(環境工程組、環保技術組、環境檢驗組、環保行政組)
台電、中油、台水、中鋼等國營事業環境監測採樣分析人員、環工案件計劃執行人員、勞工安全/ 衛生管理師、企業環境安全人員等等。


二、地質學系

  地質主要使用系統性的科學方式,研究地球的組成物質,及各種不同地質作用所造成的環境演變,分析地表與地殼如何組成,也會提及能源與礦物的探勘方式。總括來說就是地層演變都是此科系的範疇。且目前因全球對於礦物與能源的需求不斷成長。專業科目包含微積分、地質調查、礦物岩石學、火山學、地球構造、地球歷史、環境與工程地質、岩石成因等等。

未來職涯出路:地震測報人員、地方特考、採礦工程技師、應用地質技師、礦業安全技師、建築顧問公司、礦業相關企業、溫泉開發企業、環工相關企業等等。

三、大氣科學系
  
  大氣科學顧名思義就是研究大氣、與氣候相關的學科,包含大氣結構、組成、物理現象、化學反應、規律等,主要為大氣圈的狀態與變化,延伸出去也有與地面、海洋、生物間的交互作用,從每日的天氣預報就可看出,這與我們的生活甚至是生態都息息相關,課程有大氣熱力學、流體力學、大氣統計學、雲物理學、大氣輻射學、大氣動力學、天氣學、氣候學。


未來職涯出路:高普考氣象類科、地方特考、氣象預報證照、地球科學教師、機場管理公司、港務公司、民航局、航空公司、衛星通訊、電視台、氣象公司、保險公司、風險管理顧問公司、環境顧問公司等等。

四、地理學系
  
  地理學系與地質學系不同的點在於,地理學系過往以培養中學以上的地理課師資為主,但隨著時代的變化,為了因應社會發展需求,除了地理學與中學地理師資外,開始訓練環境監測與防災、國土規劃、GIS設計與應用、觀光遊憩理論與實務人才,若是結合GPS資訊系統與RS遙感技術,會變成將來熾手可熱的人才,所以地理學系的科目繁多,不僅要學地形學、地圖學、統計學、環境水文學、計量地理學、台灣地理、都市區域發展、遙測學、地理資訊系統、環境生態學、經濟地理、都市地理學。

未來職涯出路:高考地政、測量、都市計劃技師、教師證照、中油、台電、台水、台糖公務人員、地理資訊系統公司、測量公司、資訊系統公司、制圖公司等等。

五、海洋環境/科學/資訊學系
  
  海洋相關學系近年來主要培育海洋科學人才、環境監測與資訊應用的人才,將海洋環境與科技、工程等等進行結合,所以相當多樣化,但整體圍繞著海洋科學發展各自的路,仍會有核心課程,包含普通生物學、海洋資源導論、海洋生物學、有機化學、海洋化學、海洋物理學、地球科學概論、海洋氣象、環境科學導論、海洋觀測、遙測學等等。

未來職涯出路:教師證照、海洋相關證照(動力小船駕駛執照、潛水執照、導遊領隊證照)、工程地質師、土壤地下水工程師、礦物工程師、中油、台電、台水、台糖公務人員

六、特殊科系

  除了上述科系以外,也會延伸出額外的特殊科系,這裡會介紹三個比較有特色的科系,第一個是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整合水資源與環境領域課程,訓練高級人才,專長於臺灣水資源及環境問題的改善,所以牽扯的範圍相當廣,學生進去後需要選擇專業領域的課程,可以依興趣及未來就業發展去安排課程。課程主分三個領域:一是土木、水利、環工基礎課程,二為水資源工程,三是環境工程,此三領域幾乎包辦所有水資源工程之範疇,所以學生進入之後要好好考慮發展方向。

  第二個是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目標朝著「生物環境工程」、「水土資源與生態工程」與「生物環境系統與資訊」三核心領域發展教學與研究,以生態環境永續與支持社會經濟發展為目標。
  
  最後則是水上警察學系,此門科系比較特殊,主要培育海上、水上的執法人才,以武力維護海疆主權。因為行業特殊,所以需要船員證、輪機執照、航海執照等等,還須通過救生員考試,一般來說進入此科系後大多會進入海巡署,程為洋巡總隊的一份子。
  
  看到這裡,相信學生們對於學群、科系要學什麼,以及未來的職涯發展有一定的初步認識,基本上如何解決、防治自然災害,並提供人類生存需求,可說是地球與環境學群的目標,需要其專業人員的投入才能達成。若學生對此有興趣,可在繼續深入了解各領域的詳細資料,以此作為選擇志願時的參考,對於未來規劃職涯時也會相對輕鬆。

更詳細的資料可以參考甄戰大學決戰新課綱-地球與環境學群一書,內有更詳細的內容協助你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往地科、環境類方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