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別再叫醫生了!帶你認識醫院裡的「老師」
#醫生
# 醫事人員
# 護士
# 護理師
# 醫院
更新時間   2024-04-02
瀏覽量   4,936
作者    龎詩潔
責任編輯    方語真
不知道大家去醫院是不是只會叫醫生及護士,看到穿白袍的一率喊醫生呢?
前幾年,對於護士及護理師的差異、正名算是比較廣為人知,護士和護理師到底差在哪呢?簡單來說護士是高職畢業並考取護士普考;而護理師是有大學或專科學院畢業並考取護理師高考,總結就是護理師進修的時間較長。

以一般大眾的說法就是,一個有讀大學、技術學院,另一個為高中、高職、五專畢業。其實同樣的理論也可用於治療師、技術師及治療生、技術生身上,當然也因此他們能做的業務範疇會有差異,最主要的差異就是治療評估的部分。

說到醫事人員除了我們最熟知的醫師及護理人員,還有哪些呢?
法規上定義的醫事人員有醫師、中醫師、牙醫師、藥師、藥劑生、護理師、護士、物理治療師、物理治療生、職能治療師、職能治療生、醫事檢驗師、醫事檢驗生、醫事放射師、醫事放射士、營養師、助產師、助產士、心理師、呼吸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牙體技術師及牙體技術生、驗光師及驗光生,以上統稱為醫事人員。

而「老師」就是指除了醫師、護理師以外的師級人員,像是:藥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醫事檢驗師、醫事放射師、營養師、心理師、助產師、呼吸治療師、語言治療師、聽力師、牙體技術師、驗光師等,都可稱呼為「老師」。


其實不免俗地說到在部分醫學界,非常注重差異性,因為醫學系和其他醫事科系還是有就讀年限長短及分數上的差異,一般大眾也不慎熟悉醫學院的相關制度,叫錯稱謂也是常有的事,相信醫院的人員也不會為難,小編教你一些能簡單分辨醫師及師級人員的小技巧:

  • 白袍
沒錯!就是白袍上的差異,下次你去醫院可以仔細觀察看看,你會發現有些人是穿長白袍而有些則是短白袍。長袍一般都是醫師,而短袍則是「老師」。

  • 上班時間
醫院嚴格說起來是24小時全年無休,醫師、護理師通常為輪班制,上下班時間較不固定;而「老師」通常也是有晚班的輪班,但大部分也和上班族一樣有固定的上下班時間,一般同樣是早上到晚間五點半左右。

  • 診斷證明/照會/醫囑單
去醫院看診,一定會有診斷證明,而診斷證明僅有醫師能夠開給民眾;「老師」是無法開診斷證明的。依據法規,若你私下去診所、治療所未攜帶相關醫師診斷證明文件,基於保障雙方的權利,民眾是無法直接接受治療的。

雖然在醫事人員的分類上有這麼多種,但整個團隊集合在一起才是完整的醫療體系,尤其在疫情嚴峻的時代,他們依然堅守崗位,為人民的身體健康把關,他們都是最偉大的英雄。經過這次的介紹希望有讓你更了解醫師與老師的差異,下次就不會再叫錯稱謂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