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不只會嗶嗶借還書,圖書館館員大解惑!
#圖書館館員
# 圖書館
# 資訊 圖書 館
# 檢索
更新時間   2024-04-02
瀏覽量   4,120
作者    龎詩潔
責任編輯    方語真
一提到圖書館館員,你會想到什麼呢?是不是借書嗶嗶和還書嗶嗶呢?大多數人認為圖書館館員就是坐在櫃檯,負責借閱、還書以及查找書籍的功用,是個輕鬆、悠閒的職位,但圖書館館員真的僅有這些工作內容以及作用嗎?
事實是民眾在櫃檯看到協助借還書的工作人員大多都是工讀生或約聘人員,並不是真的圖書館館員,那麼圖書館館員到底在哪邊做些什麼呢?

圖書館是擁有眾多智慧藏品的保存地,現今除了紙本書籍更多了許多數位資源供民眾使用、借閱,集合了古今中外的智慧結晶,當然需要好好的管理存放,才得以將智慧的香火延續給我們的後代子孫。圖書館的眉眉角角其實比想像中的多更多,舉個最簡單又最容易忽視的例子:「溫度及濕度」,基本上圖書館的冷氣是全年無休的,和冰箱的概念相同,書籍紙張也是需要維持好的狀態才得以延續生命;一般館藏書庫最適宜維持在攝氏22度上下,對於紙張來說濕度最好保持在40%-50%RH,台灣濕熱的天氣常常讓書籍一不小心就受潮、發霉,這些細膩的事情都是需要仰賴圖書管管員細心去維持、維護。

一、 圖書館館員大多是公職人員

圖書資訊管理是專業科目,公職項目中其實包含它。如果你想當公職人員但又怕一般公共行政、財金、會計等太過搶手,錄取率很低,那麼非常推薦你研讀圖書資訊管理,目前台灣僅有9間大學有圖書館資訊的相關學士、碩士班,而畢業學成後,真正走向這份專業的更是少數。圖書資訊管理的高普、初等考試通過後,一般會分發至國(市)立圖書館、及各大國立大專院校圖書館任職。

二、 圖書館館員提供參考資源服務

簡單來說就是圖書館館員在特定的開放式櫃台提供讀者諮詢的服務,基本上只要和資訊相關的問題都能詢問。參考資源服務主要分為技術服務與讀者服務,技術服務即是支援、成就並完善讀者服務。以查資料為例,現今網路發達,大家都會查資料,但是總有查不到資料或是資料太少的窘境,這時諮詢圖書館館員就對了,他們能讓查資料變得更加迅速及精準,讓民眾不再花大把時間查資料。首先,在成為一位專業的圖書館館員前,他們大多都參加過許多查資料相關比賽,也閱覽過許多五花八門的網頁,查資料他們可是專家;查資料不僅僅只有關鍵字檢索,還有許多種檢索方式,像是:利用布林邏輯組合關鍵字、限制檢索、分區組合檢索法等。根據所查找資料的不同,圖書館館員能依據最適合的方式搜索到你想要的資料。

*布林邏輯:是將數學上的布林代數(Boolean Algebras)應用在邏輯學上。在資訊檢索時,利用關鍵詞之間的交集AND; 聯集OR;差集NOT等邏輯去檢索,便能更快速地搜索出所需的文獻資料。

三、 圖書館館員都有異於常人的耐心

為了讓讀者們更加方便查找館藏資源,「編目」是絕對必要的一個項目,負責編目的圖書館館員通常位於看不到的辦公區,默默的替資源們編目。每本書籍、期刊、電子資源等都是獨一無二的,依據不同的書名、作者、出版社、ISBN等資訊建立書目資料,並按照特定編目規則去編入館藏系統,最後再依據分類號去貼條碼及擺放至不同區域,這整個過程需要非常多耐心及毅力。編目資訊不容許馬虎,一小步錯就會導致讀者得到錯誤的資訊;新的書籍、資料每天都在推陳出新,編目的速度遠遠不及出書的速度,永遠都有新書等著編目,若沒有堅定的信念及耐力是無法擔任編目人員的 。

*編目:是對於圖書資料的外在形體及內容特性,按照一定的編目規則去詳細記錄,以便讀者識別及利用所需的圖書資料。

除了以上的工作內容外,圖書資訊的相關的彙整、蒐集、資料庫建檔、推廣活動、館際合作、編譯、出版、圖書資訊化、維護與研究發展……等,都是圖書館館員的工作內容,在了解上述內容後,有沒有對圖書館館員更了解了呢?下次前往圖書館時,除了使用珍貴的館藏資源外,也別忘了懷著一顆感謝的心去詢問圖書館館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