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用五年同時取得大學+碩士學位!三大重點快速了解「學碩五年一貫」
#研究所升學
# 學碩五年一貫
# 五年一貫
# 預研生
更新時間   2024-04-02
瀏覽量   13,695
作者    黃玳庭
責任編輯    李佳綺
在大學畢業之後,同學可以選擇就業或是繼續升學,而升學這一途徑,其實有許多不同的管道,學碩五年一貫就是其中一個選擇。學碩五年一貫制度相較於大學畢業後直接考取研究所這一升學方式,較少人熟知及使用,但其實眾多校系都有實行學碩五年一貫制度,讓學生在大學求學階段就能提早修習研究所課程。
本文將說明學碩五年一貫的重要流程以及須知事項,剛升上大學的同學們,不妨參考一下這項須從大學就開始準備的研究所升學方式,及早準備,為自己的未來出路增添一個選項吧!


一、什麼是「學碩五年一貫」?
學碩五年一貫制度,也可以稱為預研生制度,是大學生繼續升學的一種方式,此制度讓大學生在大學階段搶先修習研究所的課程,預計讓同學在五年內就能拿到學士及碩士學位。此制度除了能讓同學有更多元的選擇來規劃自己的未來之外,也能鼓勵優秀的在校生繼續留在原校升學。


二、學碩五年一貫甄選項目
同學在決定展開五年一貫的升學方式後,第一步就是要向系所提交申請書,各系所的申請時間並無統一規範,有的系所大二前就能申請,有的系所則要等到大三,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進一步確認自己申請的系所規定,要注意不要錯過規定的申請時間。

除了申請時間之外,大部分的系所在申請學碩一貫時,基本上都會以同學的在校成績作為申請門檻,例如在校成績要全班排名多少比例內才可以申請該系所,在申請時系所也會要求同學須附上歷年成績單。

須與申請書一同提交的甄選項目,較常見的如以下四項:
1.書面審查資料:
書面審查資料各校系要求不一,包括自傳、學習計畫、相關研究著作等項目。

2.面試:
面試並不是各校系均要求的申請門檻,依照各校系的需求而增設該甄選項目。

3.推薦信:
有些校系會要求同學必須附上教授的推薦信,同學可以多加留意自己申請的系所是否需要。

4.其他有利審查之文件:
除了上述的甄選資料之外,同學還可以提交有利於該校系審查的文件,例如社團幹部證明、語言成績證明,或是與該校系專業相關之證明,例如曾參與相關專業課程、考試之證明等。


三、學碩五年一貫修業規範
預研生錄取研究所之後,可以在大學階段提前修習研究所課程,且成績達70分之課程,可以用於抵免研究所學分(研究所論文課程除外),但大學階段的修業課程無法完全抵免研究所學分,各校系對於大學階段學分抵免研究所學分有不同比例限制。

另外,已列入大學階段畢業學分的課程,無法抵免研究所課程,這點需要特別注意。
在修習完可抵免學分後,各校系會要求同學,在取得大學學位後,還須參加該校系辦理的研究所甄試或是一般入學考試,通過後始能正式取得研究生資格。

上述學碩五年一貫的甄選項目及修業規範,各校系規定不一,且各系所對於自身系所也有特別的細節規定,同學若是有計畫選擇學碩五年一貫的升學方式,一定要再詳盡了解各校系的規定。


大學與研究所課程規劃差異大!
雖然實施學碩五年一貫的各校系開放學生在大學階段就可以修習研究所課程,但事實上大學與研究所課程的差異很大,同學在申請前,可以先對研究所的課程安排及研究領域範圍做足功課,以減少自己在修讀研究所課程時會有不適應或是跟不上的狀況,並需審慎評估自己是否能同時負擔兩種學位的課業。

大學與研究所可以大致分為下列四方面的差異:
1.及格成績:
大學的及格成績為60分,研究所的及格成績為70分。

2.課程進行方式:
大學是大班形式,課程著重老師講課與同學小組討論;研究所則是小班形式,課程著重課題思考探究與個人研究發表。

3.課程準備工作:
大學所需閱讀的課外資料較少,但是研究所課程中,需要課前準備大量閱讀資料,並在課堂上與教授、同學討論。

4.課程成果:
大學的課程成果多為個人或小組專題報告,報告的課題範圍較小,碩班的課程成果則為研究計畫或是課題範圍較廣的專題報告。


「學碩五年一貫」制度提供了同學不一樣的升學選擇,讓大學生可以提早修習研究所課程。快要成為大學生、或是正在大學階段求學的同學們,不妨多加了解這一升學方式。

雖然同學在剛升大學一年級時,可能會覺得大學四年的時間很漫長,對於未來出路可以慢慢思考後再做決定,但同學們其實可以從大一就開始了解自己的未來出路有哪些選擇,而哪些選擇最貼合自己對未來的規劃,才不會隨著時間流逝,錯過了自己合適的升學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