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08課綱概論素養面面觀職業試探升學專區時事焦點
精選文章
【好書分享】《跨能致勝》-不是只有刻意練習才能成功
#跨能致勝
# 跨領域學習
# 108課綱
# 素養教學
# 素養書籍
更新時間   2024-04-02
瀏覽量   1,472
作者    方語真
責任編輯    方語真
這次要來分享的是《紐約時報》的暢銷作家大衛.艾波斯坦(David Epstein)所撰寫的書籍—《跨能致勝》。
在過去的教育上,不乏培養「專家」與「專才」的論點,父母及老師可能會告訴你保持專注、持續練習就可以得到一份好工作或成就。不過甚麼樣的「刻意練習」所造就出來的專家,才是符合現代所需就更不容易界定了。
不同於刻意練習的觀念,大衛.艾波斯坦在書中也分享了他的觀察:在頂尖人物裡,其實多方涉獵而成功的人也不在少數。
那這樣是不是就不符合前面所說的專家與專才必須要大量時間深入學習呢?這裡其實不是要貶低重複練習的重要性,而是專業的「廣度」與「深度」皆可造就不同領域的優秀人才。

➤磨練多年的技巧,人工智慧輕鬆取代
1997年,IBM開發了一台「專門下西洋棋」的超級電腦—深藍(Deep Blue),打敗了當時是世界西洋棋冠軍的卡斯帕洛夫,這是一場精采的人類與人工智慧的頂尖對決。
這代表了一個含意,就是重複性及可以被推演的計算,除了人體部分限制外皆可以被人工智慧取代,那這樣的情況下人類會不會真的就像《機械公敵》般反被機器人追殺呢?
撇除上述的各種腦補,其實人類能不被取代關鍵,就是我們的「創造力」及「戰略」,因為它們是無法被運算的。

➤了解自己,比了解專業知識更重要
舉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為例,他自里德學院(Reed College)輟學後,旁聽了書寫課,練習寫了一手好字,這樣的選擇最後成為麥金塔電腦的獨特風格。

正當賈伯斯的公司正風生水起時,被解雇的驟變讓他帶來了另一波轉折,他在《賈伯斯傳》裡也寫到,他自此明白了他依然熱愛他所做的事,東山再起創立了NeXT軟體公司和皮克斯動畫工作室,最後因為蘋果公司的併購,賈伯斯又回到了原本的公司,締造了新的奇蹟,這一路走來支持他的都是他對自己所做的事物的熱愛。

「你必須找到你所熱愛的事物。」賈伯斯說,這也是他一直在職場上保持動力以及持續創新的力量,知道自己要甚麼比沒有目的研讀知識重要,所以如果還沒找到方向,不妨多花點時間給自己去體驗並了解甚麼是自己所愛。
(參考資料:'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 Jobs says

➤培育孩子的創意腦
在《跨能致勝》中,作者提到鈴木教學法(Suzuki Method)的原創者鈴木鎮一的案例,由於小時候爸爸在小提琴工廠工作,小提琴的取得容易,當時只把小提琴當作玩具或武器拿來打打殺殺的他,在十七歲時偶然聽到了《聖母頌》,被這樣的旋律感動,才對音樂產生興趣,拿了一把提琴回家試圖拉出這樣的旋律,而後繼續進修成為演奏家並發展了鈴木教學法。在鈴木的教學理念中,他提到了孩子的學習速度是由孩子本身決定的,而非年齡或其他因素。在孩子準備好之前你無法強迫他在更早的時間點學會走路,且同年齡的孩子進展的速度也是不同的,一切都是取決於孩子本身。
在選擇題的答案裡有標準的A、B、C、D,但找尋答案的公式並沒有一定標準,相較於一開始就刻意培養,給孩子一個「發現興趣」的灰色地帶,反而是成功的因素之一。
(參考資料:台灣鈴木教學法

➤終身學習造就生命的彈性
在這樣轉變快速的時代裡,以往的「專才」教育已經漸漸不適用,在108課綱裡,並非摒棄了知識的重要性,而是相較知識的反覆考試練習,讓孩子產生「自發」、「互動」、「共好」的心態才是讓創新不斷的永動機。

在孩子的學習過程,建議可以多鼓勵孩子閱讀許多不同領域的書籍或文章,在生活中也可以讓孩子去發現環境中的問題,並給予「提案」的機會,在《跨能致勝》中,作者也提到許多運動員及音樂家都是「半路出家」,在這些人成為精英的過程中,一開始的探索及廣泛的領域接觸都是他們未來的養分,養成隨時「調整」的能力,也成為現代最不可或缺的能力。

詳細書籍資訊:
跨能致勝:顛覆一萬小時打造天才的迷思,最適用於AI世代的成功法